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原来是甲亢,我还以为更年期提前了

2023-11-08 10:53:01      

这天,32岁的李女士来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就诊,自诉最近几个月脾气特别暴躁,同时出现月经失调,怀疑自己提前进入了更年期。经过详细诊查后,李女士被诊断为“甲亢”。我国甲亢的发病率高达3.7%,可发生于任何年龄,20-40岁女性发病率最高。早期甲亢具有很多迷惑性表现,如月经失调、心慌气短、多食消瘦、四肢乏力等,很多人意识不到自己患有甲亢。那么,甲亢是一种什么样的病呢?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预防?

甲亢有什么症状?

甲亢全称为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指由于体内分泌过多甲状腺素所致的临床综合征。甲亢患者的症状以代谢亢进和神经、循环、消化等系统兴奋性增高为主,因此甲亢患者的症状涉及多个系统和多个器官。

1、高代谢症群:怕热、多汗、皮肤湿热、发力、进食增加而体重减轻等;

2、心血管系统:心慌、气短,通常心跳次数每分钟超过100次;

3、消化系统:多食、大便次数增加、腹泻等;

4、神经精神系统:手抖、紧张焦虑、烦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失眠等;

5、生殖系统:女性月经失调或闭经,男性性功能减退;

6、肌肉骨骼系统:周期性瘫痪、骨量减少、骨质疏松等;

7、血液系统:白/粒细胞减少、贫血等。部分患者被他人告知自己近期脖子增粗,或出现眼球突出。

甲亢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1、遗传因素:甲亢具有一定的遗传相关性,但并不是有家族史的人就一定会患病,日常注意规律作息、保持平和乐观心态,甲亢是可以预防的。

2、饮食因素:“碘”是组成甲状腺激素重要的组成部分,碘缺乏会导致甲减,反之,摄碘过量会导致甲亢。

3、生活不规律和过度劳累:生活压力大,长期高强度的工作、熬夜加班、过度劳累都可能会导致甲亢。

4、精神刺激:长期处于高压、焦虑、抑郁等情绪,是甲亢常见的诱因。

甲亢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

治疗甲亢,需要忌口。

1、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摄入过多的碘会增加甲状腺激素的合成,从而使甲亢的症状进一步加重。甲亢患者日常应少吃含碘的食物,比如海鱼、带鱼、海虾、螃蟹、紫菜、海带等海产品,日常烹饪时,避免使用含碘盐或者改用无碘盐;

2、少要喝咖啡、浓茶和含有酒精等容易引起兴奋的饮料;

3、戒烟戒酒。烟酒都会使人兴奋、心跳加快,同时抽烟也会加重突眼症状;

4、减少辛辣刺激的食物,如生葱、姜、生蒜的摄入,一些重口味的以及煎、炸、烧烤、油腻食物也应尽量避免。

甲亢患者应注意补充哪些食物?

1、保证充足的水分。甲亢可因多汗、腹泻导致脱水,故患者应注意补充水分,每天饮水量建议在2500毫升左右。

2、甲亢患者新陈代谢加快,可造成体重下降且容易疲惫。因此需要足够的蛋白质摄入。可以适度摄取鸡胸肉、水煮蛋、奶类、豆腐等制品来维持机体代谢率。

3、甲亢患者易发生低钾血症或周期性瘫痪,故可以多吃含钾丰富的大豆及豆制品、鲜蚕豆、山药、菠菜、香蕉等。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王校宇)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疫情期间免费开放“互联网AI诊疗服务” 呼吁多单位协力共建AI诊疗网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成为我国当前最为紧迫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目前已有怀疑首发症状为结膜炎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例报道,提示有少数新型冠……详细>>

14少女颈椎老化只因常玩手机 长期不正确使用手机或可致瘫

吃饭玩手机,睡觉前玩手机,坐车玩手机,什么连上车也玩手机...每天,手机和你形影不离,干啥都得带着手机,要是没带手机,就六神无主了。青岛……详细>>

什么样的患者会建议介入治疗联合靶向药物治疗?中晚期肝癌患者家属该如何做好护理工作?

介入治疗联合靶向药物治疗是常规癌症治疗中较为先进的一种,除了仅有少部分医疗机构掌握的顶尖技术以外,介入治疗联合靶向药物治疗是患者能够享受……详细>>

40岁的吴彦祖再一次因阑尾炎而住院 急性期手术治疗对预防慢性盲肠炎有多重要?

据娱乐新闻最新报道,就在前几日,40岁的吴彦祖再一次因阑尾炎折磨而住院。但这一次相比在三月份的阑尾炎发脓相比,这一次是真真正正的与阑尾“……详细>>

对甲状腺功能正常的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的妊娠妇女如何监测? 妊娠期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率如何?

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是指TPOAb呈阳性,超过试剂盒的参考值上限。一般认为妊娠期间甲状腺抗体阳性与饮食中的碘摄入过多有关。甲状腺抗体阳性提……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跃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