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14少女颈椎老化只因常玩手机 长期不正确使用手机或可致瘫

2017-04-06 15:01:08      家庭医生在线

吃饭玩手机,睡觉前玩手机,坐车玩手机,什么连上车也玩手机...每天,手机和你形影不离,干啥都得带着手机,要是没带手机,就六神无主了。青岛有个14岁少女小婷,每天玩手机常常有五六个小时,拍片显示她的颈椎出现曲度变直,老化程度相当于50岁。为什么低头玩手机会导致颈椎老化呢?长期不正确使用手机会带来哪些危害?低头族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颈椎?

爱玩手机少女颈椎老化如50岁老人

小婷是一名初二学生,她的父亲是个外贸商人,他说,女儿每天除了上课、睡觉,其他时间都在玩手机,最喜欢的是看直播和玩些像开心消消乐这种简单的游戏。最近,女儿一直喊脖子痛、头晕,于是父亲带她去医院检查,令人惊讶的是,检查结果显示:小婷的颈椎出现了生理曲变,略呈反弓,出现了严重的颈椎变形,医生说,这样的颈椎老化程度已经等同于50岁的老人。

医生说,正常情况下颈椎从20岁会出现细微老化,但此时人根本感觉不出来。一般要到四五十岁才会有颈椎病显现出来。但现在年轻人玩手机长时间低头,颈椎老化已经非常普遍,像小婷这种病例已经越来越多,最严重的甚至有10岁的孩子颈椎脱位后,颈椎出血形成血肿,压迫脊椎导致瘫痪,严重后果将影响今后一辈子的正常生活。

低头玩手机颈部肌肉承受50斤重量

长时间低头玩手机是在“谋杀”你的颈椎!眼下,微信已经成为我们一种离不开的生活方式。近日,欧洲脊柱协会发表声明称:“短信脖”是新一代人全球性疾病!有人说,或许这个问题在中国更为严重,也有人说,在中国叫"微信脖"或"手机脖"更合适。

据报道,欧洲脊柱协会声明中称,一个人的头部重约5kg,当前倾看手机等电子设备时,通常呈60°角,那么这时由于物理杠杆作用以及重力作用,一个人颈部肌肉就要承受25kg以上的重量。

“如果长时间保持这一姿势,那么就会出现颈部不舒服、疼痛、僵硬以及头痛等症状甚至损伤,即出现“短信脖”,若长期以往,这些症状则会加重,造成颈椎病等远期损害。”

欧洲脊柱协会相关专家强调:“要密切关注这种前倾动作带来的影响,因为已经开始影响年轻一代。”青岛14岁少女小婷正是因为每天低头玩手机时间过长,才导致颈椎老化加快的产生。

不正确使用手机长期低头或可致瘫

颈椎是连接头颅和躯体的枢纽,但由于解剖结构纤细,天然的活动范围很大,因此,颈椎的稳定性在整个脊柱中是最低的。长期低头会导致颈椎椎间盘的压力增高,以及颈后部肌肉和韧带的松弛,失去弹性,致使颈椎正常的生理前凸消失,甚至造成“反弓”,进一步加速颈椎的退变。

数据显示,我国50岁左右的人群中大约有25%的人患过或正在患颈椎病,70岁左右的人几乎达到100%。颈椎位于人体的特殊部位,一旦得病,不但危害头颈,还可牵动全身。10~15%的颈椎病患者出现了下肢瘫痪或四肢瘫痪、大小便失控、卧床不起的症状。

广东省中医院骨科许鸿智主治医师此前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颈椎病在严重的情况下是可能会引起瘫痪的。”颈椎病人会相应出现颈部疼痛、僵硬、活动受限、颈肩部及上肢疼痛麻木,严重的会出现四肢麻木、无力,甚至呈现不同程度的瘫痪状态。当颈椎病已经存在脊髓受压,或者是脊髓已在严重缺血循环的情况下,当我们受到外力冲击(例如车祸),引起脊髓一过性的受压,我们便很有可能会出现瘫痪。

专家支招:四个方法教你养护颈椎

手机低头族如何保护颈椎呢?专家建议,这类人群低头看手机的一个姿势的保持时间不应超过半个小时,应注意隔段时间就配合适当的颈部、腰部舒展活动,坚持形成习惯。平时不妨在医生指导下做做颈椎保健运动,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中医师范德辉教授为广大低头族提供了四个养护脊椎的方法:

1、纠正不良姿势。改变“埋头”苦干、“埋头”开吃、“埋头”看手机等等不良姿势,不要让颈部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长时间工作一小时要活动身体及头颈部,使颈韧带得到适当的休息。

2、注意保暖。天气寒冷时,要注意保留,特别是脊椎与手脚关节等血运较差的位置。

3、多运动。特别是蛙泳、篮球、羽毛球等运动方式,这些运动方式仰头的动作多,可更大地到活动颈椎的作用。

4、艾灸保健。冬天里可使用艾条,艾灸脊柱两侧,以达到温经通络的功效。孕产妇禁用。

相关链接>>>

专题: 入冬警惕颈椎亮警报 颈椎养护勤练八段功

文章:“低头族”最易出现颈椎腰椎问题

视频:颈椎反弓会引起什么样的后果?(请点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 颈椎 14少女颈椎老化

长时间玩手机小心颈椎病

颈椎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年轻人身上,症状常表现为颈部酸痛、伸展活动不利,有时出现肩背疼痛、上肢麻木的现象,严重的患者还伴有头痛、头晕、恶心……详细>>

经常玩手机容易患颈椎病? 日常要怎么预防颈椎病?

随着智能手机以及电子产品的出现,很多人在平时都低头看手机,或者玩电子产品,有时候一玩就是几个小时,没有更换姿势。但是长时间的低头玩手机以……详细>>

正在用手机看这篇文章的你 可能已经谋杀自己的颈椎了

现代社会科技发展迅速,各类电子产品日新月异,人类生活也越来越依赖这些电子产品。其中日常生活最常见,最离不开的电子产品,莫过于人人随身携带……详细>>

春节长期低头玩手机易造成颈椎病?坚持做好这4件事可预防!

手机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不能缺少的工具,现如今手机已然成为人们最好的伙伴。平日里因为工作或者学习,有些人对玩手机这件事是比较克制的,春节一……详细>>

经常低头玩手机小心颈椎病找上你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由于颈段脊柱的慢性劳损、急性外伤和老年性脊椎退行性变,颈椎间盘及椎间关节的退变导致颈段脊椎骨关节病理性改变,继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