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对甲状腺功能正常的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的妊娠妇女如何监测? 妊娠期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率如何?

2020-11-27 23:51:14      

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是指TPOAb呈阳性,超过试剂盒的参考值上限。一般认为妊娠期间甲状腺抗体阳性与饮食中的碘摄入过多有关。甲状腺抗体阳性提示女性自身免疫受损。所以做好甲状腺自身抗体的检测非常重要,针对甲状腺功能监测、单纯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妊娠妇女甲状腺功能可能出现的损害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刘雄英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对甲状腺功能正常的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的妊娠妇女如何监测?

怀孕前需要检测甲状腺功能。若怀孕前甲状腺功能正常,而TPOAb呈阳性,孕早期需要每四周进行一次检查,直至孕中期末。若孕早期、中期的TSH、尿碘指标正常,建议适当食用适碘饮食。若孕后期TSH指标升高,且升高的幅度超过妊娠期参考值范围,应及时给予人工合成的甲状腺素替代治疗。

单纯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妊娠妇女甲状腺功能可能出现哪些损害?

由于孕妇在妊娠期间对甲状腺激素的需求高于普通人群,若怀孕前单纯甲状腺自身抗体为阳性,说明孕妇的自身免疫功能受损,此时容易出现妊娠亚临床甲减或者临床甲减,因此需要增加产检的频率,定期监测抗体的指标,及时给予临床指导。抗体指标超过妊娠期参考值范围时需要及时给予替代治疗。

妊娠期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率如何?

甲状腺自身抗体包括TPO抗体和TGAB,其阳性率为2%-17%,但抗体呈阳性的意义因人而异。目前妊娠期较少关注TGAB的阳性率,而TPOAb与妊娠不良结局存在一定关系,因此一般常规监测TPO指标。若TPOAb呈阳性,需要增加孕期甲状腺功能的监测频率,一旦发现TSH指标出现异常,需要及时进行干预。

TPOAb阳性与妊娠的危险事件存在一定关系。甲状腺功能异常会造成孕妇风险增加,并且TPOAb会通过胎盘,对胎儿造成较大危害。因此应该加强甲状腺功能的检测,尽量每四周检查一次,直到妊娠中期。如果发现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应及时基于治疗,抗体指标超过妊娠期参考值范围时需要及时给予替代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刘雄英
擅长疾病:
具有丰富的PET/CT、SPECT/CT影像诊断和核素治疗经验,擅长格雷夫斯甲亢和分化型甲状腺癌的碘...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妊娠期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率如何? 孕妇有甲亢会影响胎儿吗?

正常妊娠区间,母体的甲状腺形态和功能会发生变化,妊娠期间甲亢,对胎儿有着诸多的不良影响,是造成流产率、早产率以及围生儿死亡率增高的重要原……详细>>

甲状腺功能正常会得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疾病,相对于其他的癌症来说,它的恶性程度比较低,而且预后比较好。所以患者发现自己有这种疾病之后,不……详细>>

如何看懂甲状腺功能6项检查?什么是甲状腺彩超检查?

甲状腺是我们人体的一大腺体,它的功能主要是促进我们的生长发育、维持新陈代谢、甲状腺所分泌的甲状腺激素。对于维持我们身体的健康具有很重要的……详细>>

甲状腺功能亢进是甲状腺瘤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状有什么?

甲状腺功能亢进简称甲亢是由于甲状腺合成释放过多的甲状腺激素,造成机体代谢亢奋和交感神经亢奋引起汗出,进食和排便次数增加,体重减少,心悸等……详细>>

甲状腺功能正常的甲状腺肿大的症状

甲状腺功能正常的甲状腺肿是甲状腺肿大的最常见原因。多见于青春期,妊娠期和更年期。许多其他原因包括因有甲状腺激素产生缺陷和在缺碘的不发达国……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