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为什么心梗会导致猝死?心脏不舒服服用硝酸甘油有用吗?

2021-09-11 14:32:39      

心梗是我国发病率非常高的心脏系统疾病,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中老年群体心梗的发病率高达11%,并且有逐年提升的趋势,我国中青年心梗的发病率在3%已经成为严重危及国民健康的重要疾病类型之一。针对心梗会导致猝死的原因,以及心脏不舒服是服用硝酸甘油是否有用,我们特邀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梁子敬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为什么中暑会引起心梗?

中暑也有可能引起心梗,因为中暑后血液开始浓缩,浓缩的血液会导致大血管堵塞,从而引起心肌梗死。具体诱发因素还应到医院进行检查来判断。一般会按照晕厥来处理,若拍打患者有反应,则无需担心,若发生在夏天,应注意是否由中暑引起,此使可以让患者多饮水。

为什么心梗会导致猝死?

心梗即为心肌梗死,也可称为心肌梗塞。是指心脏内的大血管堵塞,堵塞的大血管致使心脏失去血液供应,心脏在无血液供应的情况下,能量也随之消失,从而导致心脏停止搏动。继而泵血功能也消失,随之即出现了心跳停止。

心脏不舒服服用硝酸甘油有用吗?

若患者在旅游途中或居家时感到胸闷,且平时存在心绞痛症状,可随身携带硝酸甘油,不舒服时可用来含服。因为该部分冠心病患者,都存在既往史,所以服用硝酸甘油有一定作用,可用来争取时间,及时拨打120等待医生救援。而本身即为心绞痛的患者,也应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以免引起其他疾病的发生。

心梗出现猝死的原因主要是心梗时心脏的功能出现明显的减弱,当心脏功能不能维持身体正常的运转时,就会导致猝死现象出现。硝酸甘油是临床上缓解心脏疾病的常见药物类型之一,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心脏急性疾病都可以通过硝酸甘油来缓解,临床上常见的能够缓解心脏疾病的类型是心绞痛,对于其他类的心脏疾病,建议及时拨打120进行急救。

本文指导医生:
梁子敬
擅长疾病:
对毒蛇伤急诊救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治疗咳嗽、痛风等。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是吃硝酸甘油还是速效救心丸?

心梗在临床上的发病机制是心脏的冠状动脉硬化,导致心脏的血液供应不足,心脏出现供氧不足,大脑出现供氧不足等症状表现,危及患者的生命健康需要……详细>>

同样是胸痛,为什么硝酸甘油能缓解心绞痛,却对心梗无效!

心绞痛和急性心梗均属于冠心病,发作时的共同症状是胸痛,但两者的发作机制却完全不同。相对来说心梗更为凶险,抢救重在争分夺秒,但往往被误认为……详细>>

服用硝酸甘油有什么注意事项?心绞痛是哪些原因导致的?

心绞痛是常见的症状,疼痛主要集中在胸骨后部,往往情绪激动或劳动时会发作。硝酸甘油常常用于心绞痛,心绞痛发作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大约5分钟……详细>>

心梗猝死多与低血钾有关 怎样预防心脏猝死

在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中,低血钾是极为重要的危险因素,然而在心血管病的防治工作中常常被临床医生忽视。研究资料和临床实践都表明,急性心肌梗……详细>>

看你有没有心梗猝死征兆 心梗后就不能运动了?

某公交司机在驾驶途中猝死。近来,和猝死相关的消息频出。猝死事件不胜枚举且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那么,到底哪些人容易猝死?猝死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