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同样是胸痛,为什么硝酸甘油能缓解心绞痛,却对心梗无效!

2023-05-01 08:57:45      

心绞痛和急性心梗均属于冠心病,发作时的共同症状是胸痛,但两者的发作机制却完全不同。相对来说心梗更为凶险,抢救重在争分夺秒,但往往被误认为是普通的心绞痛。一般用硝酸甘油后能短时间内减轻心绞痛,但对心肌梗死却无效,这是怎么回事。

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分别是什么?

1、心绞痛

由于冠状动脉出现斑块,随着斑块逐渐增大,血管狭窄超过70%时可影响血流。安静状态下,冠状动脉提供的血液足够用,并不会出现心绞痛。但情绪激动、重体力劳动、暴饮暴食后心脏跳动速度加快,加大泵血力度;由于斑块而使得冠状动脉狭窄,提供的血液不足,心脏处于缺血缺氧状态,从而诱发心绞痛。心绞痛有诱发因素,凡是增加心脏耗氧量的行为均有可能诱发心绞痛;疼痛集中在胸骨后,有时连累心前区,有时疼痛放射到左手臂、左手指和左肩膀等;呈现压迫性或紧缩性疼痛,有时会出现烧灼感,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0分钟之内就能恢复。

2、急性心梗

急性心梗的发病原因是冠状动脉斑块破裂,使得大量血小板聚集,促使血栓生成,加重动脉狭窄程度,无法提供血液,从而造成大量心肌细胞坏死,诱发急性心梗。

为什么硝酸甘油对急性心梗不管用?

硝酸甘油的作用机制是扩张静脉及动脉,由于外周静脉扩张,增加外周静脉血流量,流向心脏的血液相对减少,减轻心脏负担,降低心脏耗氧量;当然也能扩张冠状动脉,减轻心肌缺血问题。稳定性心绞痛只是出现暂时性缺血缺氧,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能减少心脏耗氧量,促使冠状动脉扩张,从而减轻心绞痛。然而,急性心梗患者的血管已完全堵塞,用硝酸甘油根本无法发挥作用。尤其是对右心室心梗来说,本身血压水平低,仍然用硝酸甘油可能会让血压进一步下降,甚至让病情恶化。

温馨提示

应积极识别急性心梗和心绞痛,以免错误治疗而威胁生命。没有心脏疾病史,却突然感觉到胸痛;又或是有心脏疾病,突然感觉到胸痛、上腹部疼痛和肩背部痛等,还需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10分钟后症状还是没有缓解,应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

(责任编辑:戚德富 )

心绞痛硝酸甘油的适应证

硝酸甘油主要用于缓解正在发作的心绞痛,或在预感心绞痛即将发作之前用于预防或减轻发作。硝酸甘油一直被视为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良药,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硝酸甘油过量可引发心绞痛?引起心绞痛的原因

心绞痛是一种可能会频繁发作的内科疾病,为了尽量减少心绞痛的发作次数,患者需要对引起心绞痛的原因有所了解,避免这些因素的发生。心绞痛的出现……详细>>

心绞痛患者服用硝酸甘油必知的5件事

虽然出现了治疗心绞痛的药,但很多人都不清楚以致误用甚至滥用药,不仅浪费钱还有可能危害生命。硝酸甘油是治疗心绞痛的常规药,心绞痛患者虽然知……详细>>

心绞痛服用硝酸甘油急救需注意什么? 这些注意事项不能马虎!

心绞痛是一种严重可怕的心脑血管疾病,病情发作比较突然,需要及时进行抢救,硝酸甘油是抢救心绞痛的常见药物。但是服用硝酸甘油药物的时候也是有……详细>>

心绞痛与心肌梗死的鉴别是什么?如何识别心绞痛?

心绞痛患者的护理对于心绞痛的预后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临床上一般要求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营养丰富高的食……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