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间质性肺病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炎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

结缔组织相关性间质性肺病的影像学特征?结缔组织相关性间质性肺病有哪些治疗手段?

2020-10-26 16:03:54      

结缔组织相关性间质性肺病是间质性肺病的一种特殊类型,临床比较少见。这种疾病的诊断需要依靠影像学检查、实验室检查。那么,结缔组织相关性间质性肺病有哪些影像学特征,这种疾病可以通过哪些手段来治疗,下面就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主任医师孟莹为我们详细的说明一下。

结缔组织相关性间质性肺病的影像学特征?

结缔组织相关性间质性肺病的影像学特征有:1、UIP,也就是IPF的典型征象,可以看到肺部有蜂窝样改变,可以看到小叶间隔厚;2、NSIP;3、有些病人可能会出现肺部叶端实变;4、有些病人出现弥漫性肺泡损伤的表现,短期内出现大白肺;5、有些病人还可以出现胸腔积液等征象。

结缔组织相关性间质性肺病有哪些治疗手段?

结缔组织相关性间质性肺病有两种治疗手段:1、针对结缔组织病本身的治疗。患者可以选择激素、免疫抑制剂、细胞毒类药物;2、针对间质性肺疾病的治疗。病人肺内迅速出现磨玻璃大片渗出样改变时,可以选择大剂量激素,或免疫球蛋白治疗。如果病人出现蜂窝样改变,可以选择抗纤维化药物,例如吡非尼酮、尼达尼布。

孟莹医生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结缔组织相关性间质性肺病的影像学表现及应对方式,建议患者可以多加了解。值得注意的是,有很多患者认为结缔组织相关性间质性肺病属于间质性肺病的一种,是无法彻底治愈的,因此也就忽视了治疗,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结缔组织相关性间质性肺病是由其他因素引起的肺部疾病,针对基础疾病进行治疗,对改善肺部纤维化有非常积极的帮助。因此患者务必及时就医,接受科学合理的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孟莹

孟莹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呼吸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熟练掌握呼吸内科常见病、多发病例如哮喘、COPD、支气管扩张、肺部感染、肺癌、胸腔积液、肺间质纤维化... [详细]

(责任编辑:陈海金 )

什么是结缔组织相关性间质性肺病?结缔组织相关性间质性肺病需抗纤维化治疗吗?

肺病是一门非常复杂的学科,可以向下划分成数百个不同的疾病类型。比如说,在所有肺病中,有一种治疗难度较大,持续时间较久的疾病,被称之为间质……详细>>

间质性肺病的影像表现特征

间质性肺病的影像表现特征都是怎样的呢?间质性肺病的影像检查在治疗过程中都很重要,所以是有必要提前了解的。在这里,就一起来看看间质性肺病的……详细>>

什么是间质性肺病?间质性肺病的病因是什么?

肺病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有轻有重,治疗周期、治疗难度也不尽相同。有部分肺病接受科学合理的治疗,在短短数天之内就可以看……详细>>

肿瘤为什么会引起间质性肺病?肿瘤相关的间质性肺病要抗纤维化治疗吗?

从病理上看,肿瘤与间质性肺病是截然不同,完全不相关的两种疾病。但是临床数据显示,有很多肿瘤患者出现了间质性肺病的表现。那么,这种情况的产……详细>>

间质性肺病能治好吗?什么样的人容易得间质性肺病?

间质性肺病是一种治疗难度较大的疾病,以呼吸功能受限为主要表现,会给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绝大多数间质性肺病患者需要长期理疗,长期用……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