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间质性肺病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炎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

什么是间质性肺病?间质性肺病的病因是什么?

2020-10-26 16:06:15      

肺病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有轻有重,治疗周期、治疗难度也不尽相同。有部分肺病接受科学合理的治疗,在短短数天之内就可以看到明显好转。也有部分肺病一旦确诊,可能会伴随患者一生,间质性肺病就是最为常见的一种。那么,究竟什么是间质性肺病,这种疾病由哪些因素引起,下面就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主任医师孟莹为我们详细的说明一下。

什么是间质性肺病?

间质性肺病又称间质性肺疾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病、弥漫性实质性肺疾病,是一系列累及肺泡腔和肺间质的疾病,主要引起肺泡毛细血管功能单位的丧失,病人会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的症状。间质性肺疾病有两百多种,有些疾病不可逆,例如特发性肺纤维化;有些疾病是短暂、自限、可逆的,比如结节病、过敏性肺炎。间质性肺疾病主要分为四大类,第一大类是已知病因的间质性肺疾病,第二大类是特发性间质性肺炎,第三大类是肉芽肿性间质性肺病,第四大类属于罕见的间质性肺疾病。

间质性肺病的病因是什么?

间质性肺病的病因是:1、长期吸烟;2、与某些疾病有关。例如,病人曾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结缔组织病等胶原血管性疾病;3、与某些职业有关系,比如木工、矿工等经常接触重金属的职业;4、遗传;5、患者与某些药物接触。

孟莹医生为我们详细介绍了间质性肺病的相关信息,建议出现间质性肺病早期症状的患者可以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针对病情做出调整,这样可以有效延缓肺间质纤维化的发展进程。在日常生活中,间质性肺病患者一定要注意生活护理,必要情况下需要进行家庭氧疗,这对改善呼吸功能受限症状有非常积极的帮助。

本文指导医生:
孟莹

孟莹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呼吸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熟练掌握呼吸内科常见病、多发病例如哮喘、COPD、支气管扩张、肺部感染、肺癌、胸腔积液、肺间质纤维化... [详细]

(责任编辑:陈海金 )

什么是结缔组织相关性间质性肺病?结缔组织相关性间质性肺病需抗纤维化治疗吗?

肺病是一门非常复杂的学科,可以向下划分成数百个不同的疾病类型。比如说,在所有肺病中,有一种治疗难度较大,持续时间较久的疾病,被称之为间质……详细>>

间质性肺病能治好吗?什么样的人容易得间质性肺病?

间质性肺病是一种治疗难度较大的疾病,以呼吸功能受限为主要表现,会给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绝大多数间质性肺病患者需要长期理疗,长期用……详细>>

间质性肺病的影像表现特征

间质性肺病的影像表现特征都是怎样的呢?间质性肺病的影像检查在治疗过程中都很重要,所以是有必要提前了解的。在这里,就一起来看看间质性肺病的……详细>>

肿瘤为什么会引起间质性肺病?肿瘤相关的间质性肺病要抗纤维化治疗吗?

从病理上看,肿瘤与间质性肺病是截然不同,完全不相关的两种疾病。但是临床数据显示,有很多肿瘤患者出现了间质性肺病的表现。那么,这种情况的产……详细>>

为你分析间质性肺病分期症状

间质性肺炎是一种肺间间质病变的疾病,简称为ILD。这种疾病可呈急性、亚急性及慢性经过。急性期以损伤或炎症病变为主,慢性期以纤维化病变为主……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