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溺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溺水的表现都有哪些?应该如何拯救溺水者

2020-10-16 10:41:01      

每年都有很多人因为溺水而死去,其实溺水者的表现还是有很多的,只要我们注意观察就会看到的,当碰到有人溺水时一定要挺身而出,可能一些人不会游泳,不知道该怎么做,不过没有关系,今天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丁邦晗,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溺水的表现都有哪些?应该如何拯救溺水者?

溺水者会有什么表现?

溺水者有很多表现:1、出现不正常的姿势。游泳的正常姿势有蛙泳、仰泳、蝶泳、自由泳,当游泳者出现不正常的动作时,应考虑是否发生溺水。2、溺水者无法说话,因此当游泳者对他人的呼叫没有反应时,应考虑是否发生溺水。

溺水者会上下扑腾呼救吗?为什么?

如果有人不慎失足落水或者在游泳时溺水,第一反应就是在水中上下扑腾并且呼救,这种情况说明落水者的头脑是清醒的。丁邦晗医生认为当真正出现溺水时,溺水者一般很难说话,因此不会大声呼救。溺水者会用手拍打水面,这其实是一种本能的表现。

发现有人溺水应该怎么做?

发现有人溺水时,有以下几种做法:1、首先保证自己的安全,不要舍身救人。2、如果溺水者意识清楚,可以抛给他一个游泳圈或竹竿,不要在没有可靠的救生设备时,贸然下水。3、如果有两个施救人员,可相互配合,共同救人。

其实很多溺水的人本身都是会游泳的,可能一时大意了,所以我们在游泳的时候还是到正规的游泳馆会比较好,有专门的人看着,尽量不要到野外或者水深的地方游泳,更加不要独自一个人去游泳,有个伴的话就算出事也能够及时的得到解救,平时还可以多学习一些拯溺的方式,以备不时之需。

本文指导医生:
丁邦晗

丁邦晗

广东省中医院 心血管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临床表现为心慌、胸闷、胸痛、头晕、失眠、自汗盗汗、呼吸困难、水肿、咳嗽、消渴等内科病症... [详细]

(责任编辑: )

拯救溺水者的黄金时间有多久?该如何急救呢?

拯救溺水者其实就是在和死神赛跑,一秒钟都不能够耽搁,毕竟人在水里面丧失生命机能还是很快的,当然很多人可能还不是太了解该如何急救,为了给大……详细>>

发现有人溺水的话应该怎么办呢?溺水者到医院后如何抢救?

在野外,有很多的小河、小沟,有些人喜欢在这里钓鱼,有些人则喜欢在这里游泳,但是在这些地方游泳是比较危险的,容易发生溺水,今天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溺水的原因都有哪些?有人溺水应该怎么办呢

许多人在游泳的时候可能都会出现溺水的情况,其实导致溺水的原因是非常多的,可能大家都不是太了解,一旦遇到有人溺水的话,千万不能袖手旁观,为……详细>>

溺水的危害有哪些?怎么样对溺水者进行拯救呢?

许多溺水者虽然被救回来了,但是却留下了很多的后遗症或者并发症,可能是因为在水里面待的时间过长的原因,大脑长时间缺氧,所以拯救溺水者一定要……详细>>

你能救溺水者一命

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