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溺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拯救溺水者的黄金时间有多久?该如何急救呢?

2020-10-16 10:44:05      

拯救溺水者其实就是在和死神赛跑,一秒钟都不能够耽搁,毕竟人在水里面丧失生命机能还是很快的,当然很多人可能还不是太了解该如何急救,为了给大家普及这些知识,今天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丁邦晗,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拯救溺水者的黄金时间有多久?该如何急救呢?

溺水急救的黄金时间有多长?

如果溺水者呼吸心跳停止,可采取胸外心脏按压的急救方法。先将口腔内异物清理干净,然后按压心脏,并给予通气。一般黄金抢救时间为四分钟,在这期间,如果能够给予有效的胸外心脏按压,大概有50%的溺水者可以抢救成功,丁邦晗医生认为如果在一分钟内进行有效心脏按压,大概有90%的人可以抢救成功。

将溺水者倒着让其将水吐出来可行吗?

溺水者发生心脏骤停,不是因为误吸的水造成的,而是因为喉部痉挛或者窒息造成的。溺水者口腔或气道内的水并不多,肺可以容纳误吸的水分,因此将溺水者倒立,使其吐水的做法,是浪费时间的。如果溺水者心脏骤停,应尽早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溺水者到医院后如何抢救?

溺水者误吸海水后,心跳没有立刻停止,水分会随着呼吸运动,被运输到肺内,从而导致呼吸窘迫综合征或急性肺损伤,甚至出现溶血的情况,导致多器官功能损伤。这时,患者会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根据身体情况和临床表现,对给予器官功能支持治疗。

我们平时可以多学习人工呼吸、心脏复苏等方面的基本医疗知识,以后遇到有人溺水的话都是可以用得上的,当然要是不想让溺水的情况发生的话,最主要的还是要做好预防方面的工作,比如不要单独去水深的地方游泳等。

本文指导医生:
丁邦晗

丁邦晗

广东省中医院 心血管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临床表现为心慌、胸闷、胸痛、头晕、失眠、自汗盗汗、呼吸困难、水肿、咳嗽、消渴等内科病症... [详细]

(责任编辑: )

发现有人溺水的话应该怎么办呢?溺水者到医院后如何抢救?

在野外,有很多的小河、小沟,有些人喜欢在这里钓鱼,有些人则喜欢在这里游泳,但是在这些地方游泳是比较危险的,容易发生溺水,今天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溺水的表现都有哪些?应该如何拯救溺水者

每年都有很多人因为溺水而死去,其实溺水者的表现还是有很多的,只要我们注意观察就会看到的。当碰到有人溺水时一定要挺身而出,可能一些人不会游……详细>>

溺水的危害有哪些?怎么样对溺水者进行拯救呢?

许多溺水者虽然被救回来了,但是却留下了很多的后遗症或者并发症,可能是因为在水里面待的时间过长的原因,大脑长时间缺氧,所以拯救溺水者一定要……详细>>

溺水的原因都有哪些?有人溺水应该怎么办呢

许多人在游泳的时候可能都会出现溺水的情况,其实导致溺水的原因是非常多的,可能大家都不是太了解,一旦遇到有人溺水的话,千万不能袖手旁观,为……详细>>

溺水者如何水中自救

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