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类风湿因子阳性是不是类风湿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的饮食要点有什么?

2020-06-23 13:20:26      

类风湿因子是诊断类风湿关节炎的重要血清学标准之一,很多患者在去医院检查类风湿关节炎时,都会发现自己的化验单上出现了类风湿因子阳性的结论。但也有一些人会发现虽然自己的化验单上有类风湿因子阳性的结论,但是医生却告诉他们他们没有得类风湿关节炎。那么类风湿因子阳性是不是类风湿关节炎呢?如果得了类风湿关节炎的话,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些什么呢?接下来就有请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许敏玲为我们回答这些问题。

类风湿因子阳性是不是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因子阳性不一定是类风湿关节炎,随着年龄的增长类风湿因子阳性率可以增高,慢性免疫刺激也会导致因子产生,免疫性疾病和感染性疾病也可检出类风湿因子,虽然类风湿因子是诊断类风湿关节炎重要的血清学标准之一,但是类风湿因子对类风湿关节炎的诊断特异性不高。

类风湿关节炎的饮食要点有什么?

类风湿关节炎的患者饮食要注意:1、不要吃过咸的食物,否则会加重类风湿关节炎的疼痛症状;2、补充Omega-3脂肪酸,这种物质能够起到抗炎的作用;3、要多吃水果和蔬菜;4、避免油炸食物,否则会诱发炎症,增加患者的疼痛;5、要避免饮酒过量;6、要补充膳食纤维。

对于类风湿关节炎的诊断,并不是类风湿因子呈阳性就可以做出的,往往还需要其他的临床表现和检查结果才可以确诊。要想诊断类风湿关节炎要有晨起关节僵硬至少一小时,并持续6周以上,而且有3~3个以上的关节受累。在进行体格检查时,可以发现关节下有类风湿皮下结节,并且x片显示受累关节出现了类风湿关节炎性改变。

本文指导医生:
许敏玲

许敏玲

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 肾风湿免疫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上消化道出血、类风湿等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类风湿因子阳性就是得了类风湿关节炎吗?类风湿关节炎有什么症状?

类风湿性关节炎目前的病因还不明确,它是滑膜炎为主的慢性疾病。主要的发病特征是四肢的小关节多个关节对称性的发生病变,经常伴有关节外器官受累……详细>>

类风湿因子阳性就是类风湿关节炎吗?专业答案来了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会导致关节畸形、丧失功能的疾病,多发于中老年女性。在诊断类风湿关节炎时,类风湿因子是诊断的类风湿关节炎的重要的血清学标……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症状有什么?如何诊断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会发生于任何阶段的疾病,而且发病的年龄在30~50岁,很多人都认为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老年疾病,其实是不对的。而且类风……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注意避风寒 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是常见的疾病类型,它是现代人的高发病,此病是慢性疾病,病程时间是很长的,若不及时治疗就对关节部位有很大……详细>>

怎么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症状有哪些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比较常发的一种疾病,平时需要注意做好身体保健工作,出现类风湿性关节炎之后,需要及时根据病因对症治疗,同时还需要做好饮食调……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