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类风湿因子阳性就是得了类风湿关节炎吗?类风湿关节炎有什么症状?

2020-06-01 19:27:45      

类风湿性关节炎目前的病因还不明确,它是滑膜炎为主的慢性疾病。主要的发病特征是四肢的小关节多个关节对称性的发生病变,经常伴有关节外器官受累及血清类风湿因子阳性,可以导致关节畸形及功能丧失。因此常常可以由类风湿因子阳性,得出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诊断,并可以对其进行一定的治疗。关于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和治疗,下面就请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涛为我们进行详细的讲解。

类风湿因子阳性就是得了类风湿关节炎吗?

类风湿因子阳性不一定是得了类风湿关节炎。因为正常人群中大约有5%正常人是会出现类风湿因子阳性,然而这类人的类风湿因子低度又比较低。如果病人检查类风湿因子低度很高,对诊断类风湿关节炎又有很重要的意义,因此单纯靠类风湿因子阳性还不能确诊,必须结合患者的其他临床表现来作出判断。

类风湿关节炎有什么症状?

类风湿关节炎有以下几个症状:

一、发烧、疲乏、消瘦,部分病人会出现颜面苍白的症状

二、患者会出现多个关节的疼痛,这些关节疼痛主要是以小关节为主,而且疼痛通常是呈对称性;

三、有晨僵表现,就是患者早上起来的时候手会感觉到很僵硬,必须活动一段时间以后,关节僵硬症状才会得到缓解;

四、部分患者有风湿结节。

生物制剂帕夫林只能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吗?

生物制剂是运用于风湿性疾病最为广泛的新型药物。生物制剂包括肿瘤坏死因子阻断剂和抗白细胞介素12抗体等。帕夫林的主要成分是白芍总苷片,不单能够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对于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都有一定治疗作用,比如系统性红斑狼疮、强直性脊柱炎等。

类风湿关节炎在症状上不同于一般的关节炎,诊断上也不能由此盲目判断,其临床表现包括关节症状和关节外症状。治疗上不能治愈,主要依靠药物。类风湿关节炎是以关节受累为主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很多病人也会出现多脏器、多系统受累。类风湿关节炎的病因不明确,可能以环境因素遗传易感性、免疫紊乱有一定的关系。

本文指导医生:
张涛
擅长疾病:
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慢性肾衰竭等各种肾脏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等风湿性疾病的治疗,熟... [详细]

(责任编辑: )

类风湿因子阳性是不是类风湿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的饮食要点有什么?

类风湿因子是诊断类风湿关节炎的重要血清学标准之一,很多患者在去医院检查类风湿关节炎时,都会发现自己的化验单上出现了类风湿因子阳性的结论。……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症状有什么?如何诊断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会发生于任何阶段的疾病,而且发病的年龄在30~50岁,很多人都认为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老年疾病,其实是不对的。而且类风……详细>>

类风湿因子阳性就是类风湿关节炎吗?专业答案来了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会导致关节畸形、丧失功能的疾病,多发于中老年女性。在诊断类风湿关节炎时,类风湿因子是诊断的类风湿关节炎的重要的血清学标……详细>>

得了类风湿关节炎怎么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有哪些抗体?

抗体是人体受到外来物质刺激后,产生的一种具有反抗、自我保护能力的物质。抗体的产生是免疫系统的作用结果,因此临床也用于一系列免疫系统疾病的……详细>>

类风湿因子高一定是类风湿关节炎吗?类风湿关节炎的症状?

类风湿因子是一种特殊的抗体,这种抗体由免疫系统产生,可以起到自我保护的作用,也可以作为标志物,辅助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确诊。有部分患者在实验……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