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胆管癌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胆管肿瘤胆管良性肿瘤胆管癌(中医)

胆管扩张症发生的原因有哪些?胆管堵塞应该如何治疗?

2020-06-23 14:59:34      

胆管扩张症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先天性胆道畸形疾病,属于局限性胆总管病变。胆管扩张症可发病于任何年龄,患者会出现反复发作的右上腹部疼痛、发热和黄疸,在发作时还会出现肝脾明显肿大的症状,在进行临床治疗之前必须要明确胆管扩张症发生的诱因。针对胆管扩张症的临床相关问题,接下来就请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徐浩详细为我们做出解答。

胆管扩张症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胆管扩张症发生的原因多有先天性的因素存在。先天性胆总管囊肿是胆管扩张症的最常见的基础病因。由于先天性的因素,会导致胰管里面的胰液跟胆管里面的胆汁结合,导致继发性胆管粘膜的病变,在这病理基础上,先天性胆管囊肿的患者,受到慢性炎症的刺激诱发胆管癌,因此一旦诊断先天性胆管囊肿的病人,建议要及早实施手术。

胆管堵塞应该如何治疗?

胆管堵塞的治疗手段根据其病因的不同而有所不同:1、结石引起的胆道梗阻,是以取净结石通畅引流作为目标,结石取干净后,保证胆道系统通畅引流,胆道的炎症就会获得缓解;2、肿瘤引起的梗阻,首先要鉴别肿瘤的分期,能否根治性的切除,如果能够根治性的切除,还要联合胆道的重建,保证胆道的通畅气。

对于胆管堵塞的患者来说,除了治疗之外,在日常生活中还有很多注意事项。在饮食上需要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尽量少喝碳酸饮料和酒精等,以免促进胃液分泌,收缩胆囊,增加结石发生,另外需要限制摄入过多的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三餐固定,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减少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根据身体情况进行力所能及的运动,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运动量,有助于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本文指导医生:
徐浩
擅长疾病:
肝胆胰外科及疝外科相关疾病的各种腔镜微创治疗技术。对硬质胆道镜PTCS技术、腹腔镜十二指肠镜及胆道镜... [详细]

(责任编辑:梁劲旋 )

先天性肝内胆管扩张症应该如何治疗?早期诊断预防治疗胆管炎

平日里,患上先天性胆管扩张的几率很大,同时也成为很多先天性胆管扩张患者的“老毛病”,同时越来越多的先天性胆管扩张患者,想要找到根治先天性……详细>>

先天性肝内胆管扩张症的类型有哪些?先天性肝内胆管扩张症有二类

随着生活节奏的变快,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先天性胆管扩张疾病人群,他们被先天性胆管扩张这类疾病所困扰着,都不知道该如何摆脱先天性胆管扩张疾……详细>>

先天性肝内胆管扩张症怎样诊断?B超检查简便迅速无损伤

由于先天性肝内胆管扩张症疾病在临床中的表现一般都不是很明显,所以诊断都是十分的困难,通常无法及时的获得有效的诊断。以往多是外科处理时才得……详细>>

先天性胆管扩张症与胆管癌有什么关系?胆管癌晚期脚浮肿是怎么回事?

先天性胆管扩张症是小孩常见的一种先天性胆管疾病,以腹痛、腹部包块、黄疸主要为临床表现的疾病,给幼儿带来很大的痛苦,影响孩子身体的成长和智……详细>>

胆管堵塞是胆管癌吗

说起黄疸,很多人会立刻想到黄疸性肝炎,其实,黄疸应该分为内科黄疸及外科黄疸。大多数情况下,内科黄疸是指“黄疸性肝炎”、“溶血性黄疸”等等……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