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最常见的病原菌是什么?治疗周期是多久?

2020-06-22 16:16:17      

新生儿败血症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新生儿可能会出现此种情况,但是大多数新生儿白血病是可以治愈的,只有少数疾病可能会对宝宝的生长发育产生影响,出现全身各个器官损害,而且还会加大疾病的治疗难度。因此出现疾病之后最好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检查,避免出现严重的后遗症。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林才,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新生儿败血症最常见的病原菌是什么?治疗周期是多久?

新生儿败血症最常见的病原菌?

新生儿败血症最常见的病原菌在国外包括无乳连球菌、b族溶血链球和大肠埃希菌,且其分为阳性菌和阴性菌两种。而在国内,对于早发败血症而言,认为其阳性病原菌为无乳连球菌,阴性菌为大肠埃希菌。晚发败血症的阳性病原菌为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或表皮葡萄球菌,阴性菌则包括肺炎克雷佰菌、铜绿假单胞菌和沙雷菌。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周期?

由常见细菌引起的新生儿败血症其治疗周期为十天到十四天。而对于由较为严重的病菌如耐药菌等引起的败血症而言,治疗周期会更长。若患者患有败血症的同时合并患有脑膜炎,则其治疗周期至少为二到三周,甚至更长时间。

新生儿败血症能治愈吗 ?

新生儿败血症绝大多数是可治愈的,但若患儿合并患有化脓性脑膜炎或全身各个器官损害严重时,该病的治疗难度会大幅增加。新生儿败血症主要通过抗生素进行治疗。但在使用抗生素治疗时,需注意不同细菌感染需采取不同的抗生素治疗。临床上阳性菌会选择青霉素治疗,而阴性菌主要选择三代头孢进行治疗。

上面就是林才医生为大家讲解的新生儿败血症的相关问题,新生儿败血症有一定的治疗周期,出现疾病之后大概需要治疗10~14天左右,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可能会延长治疗时间,出现新生儿败血症之后还要做好相关护理工作。

本文指导医生:
林才

林才

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 新生儿科NICU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科、新生儿科的各种操作技术如:电子胃肠镜检查、呼吸机械通气技术、各种穿刺技术、早产儿综合管理技术等... [详细]

(责任编辑: )

引起新生儿败血症的原因有哪些?具体表现症状有什么?

新生儿出现败血症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可能会导致异常反应产生,而且严重情况下还可能会出现全身性疾病,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会造成直……详细>>

儿童白血病的早期症状最常见的是什么

儿童白血病的早期症状最常见的是什么?想必这是大家都十分关心和在意的问题,所以针对大家的疑问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儿童白血病的早期症状最常……详细>>

小儿惊厥最常见的原因是什么?宝宝发烧惊厥是什么症状?

惊厥也就是我们生活常说的抽搐抽筋,其主要的症状表现是身体面部或是其他部位的肌肉出现明显的抽搐,部分患者还会出现眼球上翻神志不清的症状。惊……详细>>

小儿最常见肾病是什么?小儿肾病可以吃哪些水果?

肾病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可发作于任何年龄、性别的患者。但是在不同年龄段,不同肾病的发作概率有很大区别。因此,当患者出现肾功能异常的临床症……详细>>

肺心病最常见的病因是什么?肺心病应该怎样治疗?

肺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如果不加以保护的话就比较容易的病,比如肺心病,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蒋庆贺,来为我们……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