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引起新生儿败血症的原因有哪些?具体表现症状有什么?

2020-06-22 16:09:24      

新生儿出现败血症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可能会导致异常反应产生,而且严重情况下还可能会出现全身性疾病,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会造成直接的影响,比如出现肾功能衰竭,血小板减少等各种问题,因此需要及时对症治疗。平时一定要注意做好败血症的预防工作,避免出现新生儿败血症。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林才,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引起新生儿败血症的发病原因和具体表现症状有哪些?

引起新生儿败血症的原因?

新生儿败血症分为两类,即早发性败血症和晚发性败血症,不同类型败血症其病因不同。早发性败血症为新生儿三天内出现感染引起的败血症,是由新生儿在宫内或产时感染引起的。晚发性败血症与出生后的感染有关,如家长挑马牙时口腔感染、皮肤破损感染、有创治疗静脉置管时患处感染等。

新生儿败血症的表现?

由于新生儿败血症属于全身性的疾病,其可出现全身性感染,该病主要症状表现分为以下几点:1、低热发烧;2、呼吸出现暂停;3、外围循环不良、皮肤苍白紫绀;4、喂养不耐受、腹胀、呕吐、腹泻、黄疸或肝脾肿大等;5、肾功能衰竭;6、血小板减少、皮肤出血淤血,血液乳酸含量增高。

新生儿败血症最常见的感染途径是什么?

新生儿败血症常见的感染途径分以下六种:1、呼吸道感染;2、宫内脐带垂直感染;3、宫内吸入羊水感染;4、出生后皮肤或脐带感染;5、支气管插管、脐静脉置管、PICC管径感染;6、消化道或者泌尿道出现感染。

上面就是林才医生为大家讲解的新生儿败血症相关问题,需要了解新生儿败血症的发病原因和表现症状,同时还需要了解如何进行治疗,出现疾病之后需要及时进行对症治疗,平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宝宝的身体情况,如果出生之后有异常反应出现,尽快进行诊断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林才

林才

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 新生儿科NICU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科、新生儿科的各种操作技术如:电子胃肠镜检查、呼吸机械通气技术、各种穿刺技术、早产儿综合管理技术等... [详细]

(责任编辑: )

新生儿败血症最常见的病原菌是什么?治疗周期是多久?

新生儿败血症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新生儿可能会出现此种情况,但是大多数新生儿白血病是可以治愈的,只有少数疾病可能会对宝宝的生长发育产……详细>>

肾阳虚的症状有哪些具体表现

肾阳虚是中医学术语,指的是肾脏功能失调,导致阳气不足的一种病理状态。在中医理论中,肾阳与人体的生长发育、生殖、水液代谢等方面密切相关。肾……详细>>

痤疮的具体表现症状是什么

人体的皮肤是暴漏在外面的保护组织,很容易受到不良环境的刺激,引起这样那样的创伤和损害。其中较为常见的就是痤疮了,尽管大家对痤疮还是有所了……详细>>

肝腹水的三大具体表现症状

实际上肝腹水和肝硬化是几乎同时存在的两种疾病,两者互为羁绊,76.4%以上的肝硬化患者有肝腹水症状。如下介绍肝腹水的相关症状,群众在了解……详细>>

鼻窦炎的具体表现症状

涕多为脓性或粘脓性,黄色或黄绿色,量多少不定,有擤除不尽之感,或觉“多痰”,只能向后吸入咽部再吐出,患后组鼻窦炎者尤其如此。变应性鼻窦炎……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