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2011-08-08 07:32:38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时致病菌进入新生儿血循环内,并在血液中繁殖、产生霉素,引起全身中毒症状的全身感染性疾病。病原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类、链球菌最为常见。其次为肺炎球菌、绿脓杆菌、变形杆菌、厌氧菌等。

  足月儿多有体温升高,早产儿、极低体重儿则常表现为体温不升或不稳定。并可出现呼吸急促、发绀、重症有呼吸暂停,三凹症(胸骨上、肋间隙、剑突下和肋缘下吸气凹陷)及呕吐、拒奶、腹胀、腹泻和病理性黄疸。患儿常有精神萎靡、嗜睡、反应低下、激惹、惊厥等。重症患儿常面色青灰或苍白,易发生硬肿症、出血倾向及感染性休克。

  实验室检查周围血白细胞升高、中性粒细胞增高,核左移,可由中毒颗粒,偶见未成熟的幼稚细胞。严重病例白细胞总数可减低,肠道革兰阴性杆菌感染时细胞正常或减少。

  血液致病菌培养有助帮助诊断,有时血培养阴性也不能排除新生儿败血症。

  对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应格局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选用有杀菌作用的抗生素,为尽快达到有效血液浓度,应采用静脉途径给药。疗程一般在7-14天,有并发症者3-4周。对局部病灶。

  并根据病情,进行对症治疗,尽量采用物理的方法保持患儿体温的正常。并保证热量供应,及时纠正水、电解质酸碱代谢紊乱。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时致病菌进入新生儿血循环内,并在血液中繁殖、产生霉素,引起全身中毒症状的全身感染性疾病。病原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类、……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常见疾病之一,然而有很多父母不是很了解,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下,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救护。……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要警惕黄疸 新生儿败血症跟什么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症状有“五不” 新生儿败血症怎么处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但只要能早期正确治疗,大部分能治愈。如果延误了治疗,发生严重并发症(如脑膜炎、全身出血等),死亡率就很高……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表现 新生儿败血症该怎么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