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哪些信号提示孩子可能是矮小症?生长激素治疗矮小症需要注意些什么?

2020-05-17 20:29:06      

儿童矮小症是一种严重影响儿童身体和心理健康的一种疾病。矮小症患儿的身高明显异于同龄儿童,若不及时治疗,青春期后骨骼发育成熟,身高就不能再增长,此时应用药物治疗也无法使孩子继续增长。因此,当家长发现孩子身高在班级同龄孩子中明显较低时,一定要重视,不要因为一时的疏忽大意耽误孩子的一生。下面就请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主治医师蓝惠荃针对儿童矮小症的诊断及治疗等相关问题做出解答。

哪些信号提示孩子可能是矮小症?

判断孩子是否可能有矮小症,可以根据孩子在同龄人中的身高进行判断。可以注意以下情况:1、两三年无需换裤子;2、上学总是坐在第一、第二排位置;3、幼儿园时期身高总是班级倒数第一到第三名;4、同胞的哥哥、姐姐有身材矮小情况;以上情况可以作为孩子可能是矮小症的信号。

生长激素治疗矮小症需要注意些什么?

生长激素治疗矮小症需要注意以下五点:第一、生长激素是自己在家打针,所以学会消毒以及操作,避免有感染;第二、治疗过程中,有些补品是不能吃的;第三、改善孩子的营养,要均衡摄入营养物质;第四、改善睡眠习惯,要求晚上九点半前入睡,因为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是在凌晨到三点钟;第五、加强运动,如跳绳、打篮球。

侏儒症与矮小症有什么区别?

侏儒症与矮小症的区别是侏儒症是一个疾病群,而矮小症是临床症状。另外,大多数侏儒症的患者不仅长得矮而且有一些软骨发育不好,侏儒症也称代谢性疾病。儿童糖尿病是胰岛素绝对缺乏或相对缺乏,而引起高血糖或高尿糖的内分泌疾病。 儿童糖尿病产生的原因在医学上没有很明确指出,但我们猜测是与遗传、饮食相关。

当家长发现孩子身高明显低于同龄儿童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完善生长激素、骨龄等方面的检查,进一步明确病因,若确诊为矮小症,需根据患儿情况决定是否需要生长激素治疗,以免延误患儿病情,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造成伤害。

本文指导医生:
蓝惠荃
擅长疾病:
矮小症、性早熟、儿童糖尿病以及遗传代谢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矮小症的注意事项 生长激素 矮小症

矮小症生长激素治疗效果如何?儿童矮小症生长激素治疗的副作用有哪些?

儿童矮小症的发生与遗传和发育缺陷等因素密切相关,各种因素导致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体内生长激素不足,儿童的体重、身高低于健康标准。目前,……详细>>

3岁半宝宝身高90厘米是矮小症吗?所有矮小症都需要生长激素治疗吗?

矮小症是指儿童的身高相对于同一年龄、同一性别、同一种族儿童的平均身高低2个标准差,或者每年身高增长小于5厘米。孩子的身高常常是父母关心的……详细>>

矮小症的病因是什么?矮小症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儿童矮小症身高偏矮,造成这种疾病的原因有多种多样,在临床上先天遗传因素和后天生长激素分泌不足、营养缺乏最为常见。儿童矮小症患者主要表现为……详细>>

矮小症身高标准表是什么?矮小症的最佳治疗时间是什么?

儿童矮小症是指儿童身高体重低于正常标准,部分儿童只是暂时的生长发育较慢,并不属于矮小症,矮小症的诊断需要复合特定的标准。矮小症患儿可能属……详细>>

儿童矮小症的原因有哪些?儿童矮小症有哪些危害?

儿童矮小症常会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造成一系列不良影响,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对矮小症儿童至关重要。儿童矮小症最主要的原因是生长激素缺乏,除此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