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矮小症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

矮小症生长激素治疗效果如何?儿童矮小症生长激素治疗的副作用有哪些?

2020-07-01 17:12:04      

儿童矮小症的发生与遗传和发育缺陷等因素密切相关,各种因素导致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体内生长激素不足,儿童的体重、身高低于健康标准。目前,儿童矮小症的治疗主要依靠补充生长激素等手段,使患儿在生长黄金期得以治疗,尽可能的达到标准的身高体重。同时,生长激素除了促进患儿生长以外,还会对甲状腺、血糖、骨骼等组织器官产生不良影响。生长激素的使用要及时、适量,保证安全性和有效性。下面就请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治医师甘明月针对儿童矮小症激素治疗效果和副作用等问题作出解答。

矮小症生长激素治疗效果如何?

矮小症生长激素治疗效果需根据引起矮小症病因决定,如果是生长激素缺乏引起来的矮小症,用生长激素治疗有良好效果;如果孩子是家族性特发性矮小引起,使用生长激素治疗会有一定的效果,但具体疗效要根据患者的病因,而且需要定期监测,观察是否产生副作用。

儿童矮小症生长激素治疗的副作用有哪些?

生长激素在治疗矮小症的副作用有:1.出现局部的红肿疼痛;2.长期使用生长激素引起甲状腺功能低下,需要定期监测甲状腺功能;3.生长激素是升血糖的激素,使用过程当中可能会升高血糖,建议定期监测血糖;4.出现股骨头滑脱的情况。生长激素必须在正规的医院,在医生的定期监测下使用。

儿童矮小症发病率低,但是对患者及其家属的影响较大。一旦发现儿童生长发育异常,应及时治疗,对于生长激素缺乏的患者,治疗效果明显,即使对于家族遗传患者,早期治疗也能帮助患儿生长。患儿在进行激素治疗时,应密切观察患儿是否有局部反应、甲状腺激素和血糖的遂平,防范因激素治疗带来的不良反应。

本文指导医生:
甘明月
擅长疾病:
儿童矮小症,性早熟,肥胖症,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儿童甲亢,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糖尿病,儿童两性畸形... [详细]

(责任编辑: )

儿童矮小症的原因有哪些?儿童矮小症有哪些危害?

儿童矮小症常会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造成一系列不良影响,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对矮小症儿童至关重要。儿童矮小症最主要的原因是生长激素缺乏,除此之……详细>>

哪些信号提示孩子可能是矮小症?生长激素治疗矮小症需要注意些什么?

儿童矮小症是一种严重影响儿童身体和心理健康的一种疾病。矮小症患儿的身高明显异于同龄儿童,若不及时治疗,青春期后骨骼发育成熟,身高就不能再……详细>>

儿童矮小症怎么检查?X线看骨龄可确诊

  家里的宝宝身材比同龄人矮小,有些家长或爷爷奶奶总是说孩子长个子这事分为“早长和晚长”。然而,很多“矮小症”儿童,正是这种错误观念错过……详细>>

3岁半宝宝身高90厘米是矮小症吗?所有矮小症都需要生长激素治疗吗?

矮小症是指儿童的身高相对于同一年龄、同一性别、同一种族儿童的平均身高低2个标准差,或者每年身高增长小于5厘米。孩子的身高常常是父母关心的……详细>>

判断矮小症都有哪些办法?儿童矮小症的病因分类有哪些?

矮小症患者在生长发育的某一个阶段会出现身材矮小的症状,患儿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通过对身高、体重等数据的测量,与相应地区或者全国同龄儿童对……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