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宝宝乙脑疫苗接种时间表来了!新手爸妈建议收藏

2024-02-23 10:06:43      家庭医生在线

乙脑疫苗接种时间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因为乙脑是一种由蚊子传播的病毒性疾病,严重时可导致死亡或留下后遗症。为了保护孩子的健康,了解乙脑疫苗接种时间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乙脑疫苗的种类。目前,我国使用的乙脑疫苗主要有单价乙脑灭活疫苗和乙脑减毒活疫苗两种。单价乙脑灭活疫苗是由死病毒制成的,安全性较高,但需要多次接种才能产生免疫力;乙脑减毒活疫苗是由弱毒病毒制成的,只需接种一次即可产生免疫力,但安全性相对较低。因此,在选择乙脑疫苗时,需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健康状况和医生的建议来综合考虑。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乙脑疫苗接种的时间安排。根据我国的疫苗接种规划,乙脑疫苗接种分为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两个阶段。

1、基础免疫阶段:这个阶段主要是为了让孩子在出生后尽早建立免疫力,预防乙脑的发生。根据疫苗接种规划,乙脑疫苗的基础免疫从孩子出生后的第28天开始接种,共接种3剂次。具体时间为:第28天、第84天和第180天。在这个阶段,家长需要按照医生的建议,按时带孩子去接种乙脑疫苗。

2、 加强免疫阶段:这个阶段主要是为了巩固和提高孩子的免疫力,预防乙脑的再次发生。根据疫苗接种规划,乙脑疫苗的加强免疫从孩子出生后的第3周岁开始接种,共接种1剂次。具体时间为:第3周岁。在这个阶段,家长同样需要按照医生的建议,按时带孩子去接种乙脑疫苗。

需要注意的是,乙脑疫苗接种的时间安排可能会因地区、季节和个体差异而有所不同。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家长还需要根据当地的疫苗接种政策和医生的建议来调整乙脑疫苗接种的时间。

此外,还有一些特殊情况需要注意。例如,对于早产儿、低体重儿或有特殊疾病的儿童,乙脑疫苗接种的时间可能需要提前或延后。在这种情况下,家长需要密切配合医生的指导,确保孩子能够按时接种乙脑疫苗。

总之,乙脑疫苗接种时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关系到孩子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家长需要了解乙脑疫苗的种类、接种时间和注意事项,并根据医生的建议来合理安排孩子的疫苗接种计划。同时,家长还需要注意观察孩子在接种疫苗后的反应,如有异常情况及时就医。通过科学合理的疫苗接种,我们可以有效地预防乙脑的发生,保护孩子的健康。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乙脑疫苗接种时间

乙脑疫苗接种时间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因为乙脑是一种由蚊子传播的病毒性疾病,严重时可导致死亡或留下后遗症。为了保护孩子的健康,了解乙脑疫……详细>>

乙肝疫苗的接种时间 新生婴儿乙肝疫苗接种时间

乙肝疫苗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的吧,一出生就开始接种乙肝疫苗,一直上幼儿园的时候就会每隔一段时间去医院接种疫苗,相信很多的人的童年都有乙肝……详细>>

宝宝乙肝疫苗接种时间

宝宝乙肝疫苗接种时间,在我们生活中,新生宝宝都要注射乙肝疫苗,乙肝疫苗是我们常见的一种疫苗,是预防肝病必须要打的。乙肝疫苗可以帮婴儿有效……详细>>

乙肝疫苗的接种时间

新生婴儿父母都不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疫苗接种时间,按照接种计划,新生婴儿在出生时、出生后第1个月、第6个月分别注射乙肝疫苗5微克,以防……详细>>

乙肝疫苗的接种时间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感染”的有效方法。尽管新生儿早已推广接种””乙肝疫苗””,但还是有很多人不知道乙肝疫苗的接种时间,包括成……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