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新生儿37、8度算发烧吗?新生儿发热怎么降温?

2020-05-14 16:21:24      

发烧、发热是新生儿十分常见的症状,多是由某些疾病导致的临床表现,比如感冒、病毒细菌感染、相关全身性疾病等,如果患者发热温度没超过37.5度,可以使用物理方式降温,如果超过37.5度就需要及时看医生。新生儿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情况下,极易引起呼吸急促等症状,很多家长都不了解是怎么回事,也不知道处理。下面就请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韩芳为我们一一讲解关于新生儿发烧以及呼吸急促等相关事项。

新生儿37、8度算发烧吗?

新生儿37、8度算发烧。正常新生儿体温是36.9度到37.4度,如果超过37.4度,就叫做体温异常。同时要注意是否是室内的温度过高,或是给宝宝穿太厚了,或是环境引起的一过性体温增高,这时给予对症的处理。但如果排除生理和环境因素后,宝宝的体温仍然持续37.4度以上,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新生儿发热怎么降温?

新生儿发热可以采取物理、药物两种方式降温。在家里可以先用物理降温的方法,譬如温水擦擦身子,或使用退热贴。如果体温没有什么改善,就需要到医院就诊,按照医嘱用药,以免耽误病情。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消退时间需要根据其病因决定,由于不同病因所致的病理性黄疸,其严重程度不一样,所以给予的处理、干预也不一样,其消退时间自然也有差异。

新生儿呼吸急促是怎么回事?

导致新生儿呼吸急促的原因有3点:1、呼吸道疾病,如肺炎感染会导致呼吸急促,而早产儿肺表面活性物质不足,也容易出现肺透明膜病;2、心脏问题,心脏多半有青紫并且能听到杂音;3、中枢系统的问题,如脑炎,多伴有发热、抽搐等临床表现。另外,也可能是体内严重的缺氧导致呼吸急促,建议及时就诊治疗。

如果新生儿呼吸急促较为严重,而且持续时间较长,出现了口周发青、胸廓凹陷等症状,就需要及时前往医院检查治疗,因为属于呼吸困难的表现。同时如果患者的呼吸频率小于每分钟30次,就需要住院治疗,这是由呼吸中枢受到抑制导致的严重病危表现。

本文指导医生:
韩芳

韩芳

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新生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新生儿急危重症救治,对新生儿和早产儿急救,肺炎,黄疸,脑病,腹泻及营养性疾病防治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发热的降温方法 37、8度发烧 新生儿

新生儿需要护肤吗?新生儿怎么护肤?

大家都知道,宝宝的皮肤是非常稚嫩的,一点点的刺激就可能对宝宝皮肤造成很大的影 响,也许是一些些红肿,但也可能更为严重!那么,新生儿到底需……详细>>

新生儿会感冒吗?婴幼儿感冒发烧怎么办?

虽然国家已经开放二胎政策,但是大多数父母都是第一次当家长。因此当新生儿出生后,很多家长都会手足无措。孩子出现异常症状时,也不知道应该如何……详细>>

新生儿脸上长小红点怎么办?新生儿发热如何处理?

新生儿脸上长红点考虑是由于过敏或者湿疹等一些疾病所导致的这种情况,必须根据检查结果,使用相应方法来对症治疗,出现发烧的情况则考虑有可能存……详细>>

新生儿会便秘吗

详细>>

新生儿肝炎会传染吗?

新生儿肝炎会传染吗?这是很多母亲想知道的问题,专家称新生儿肝炎大多是由于在母体内感染病毒所导致的,那么新生儿肝炎具有传染性吗?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