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这些原因导致新生儿发烧 降温方法有哪些

2016-01-10 07:24:30      家庭医生在线

发烧对于宝宝们来说是常事,一般宝宝发烧都没有什么大碍,那是正常的现象,而如果宝宝体温在38.5以下,家长只需要做物理降温,但如果超过38.5则应该药物治疗,如果宝宝突然间发烧,家长也要弄清楚新生儿发烧的原因,那么,新生儿发烧的原因有哪些呢?

新生儿发烧的原因:

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对感染十分敏感,且多严重,常导致发热、肺炎或败血症。这是由于新生儿的解剖生理特点和免疫特点所决定的。

1、新生儿防御功能不足,屏障功能不完善,生后初期脐部尚未愈合,皮肤粘膜娇嫩,易破坏损伤,成为细菌入侵门户,且新生儿免疫功能低下,所以容易导致发烧。

2、新生儿多核白细胞的吞噬能力较差,对细菌的杀菌作用亦低于成人。

3、新生儿全身性细菌感染的侵入途径较多,且感染的病因较复杂,可以在宫内、产时、产后感染。

新生儿发烧后可采取的降温方法:

物理降温方法:退热时,用药量不宜过大,使体温骤然下降,否则,病人会出现大汗淋漓,容易出现虚脱,发生危险。咳嗽、咯痰。

1、改变环境,将宝宝置于空气流通的阴凉处,适当减少衣服和盖被,注意不宜将宝宝紧紧抱在大人怀中,以免体内热量不易散发,如夏天将宝宝置于空旷房间内,均有利于宝宝的热度下降。

2、毛巾湿敷,用温毛巾擦宝宝四肢,或用湿毛巾敷额部,帮助退热。

3、温水浴、盆浴,水温应低于宝宝体温2~3度,亦可在温水中加几滴风油精。

发热儿童须每隔1-2小时测量体温一次。幼儿体温在38.5℃以下不宜应用退热剂;当体温超过38.5℃以上可用退热贴或冰敷等物理治疗降温,亦可服小儿退热片适量;当体温超过39℃时,应绝对卧床,敞开包被或松解衣服,使皮肤裸露,头部放置冰袋或冷湿毛巾,尽快到医院诊治。

在治疗新生儿发烧的时候,可选以下食疗法:

1、橘皮生姜红糖茶

橘皮、生姜各10克切细丝,加水煎至半碗,服用时加入红糖适量,趁热服用。服后盖被睡觉,有助于退烧,缓解头痛。

2、甘蔗马蹄饮

甘蔗主下气和中,助脾气,利大肠,消痰止渴,除心胸烦热,止呕。荸荠清热、止渴、开胃、清食、化痰、益气、明目。甘蔗榨汁与荸荠同煮,饮汁吃荸荠。可清热生津止渴,用于发热口渴舌干,或麻疹后期热伤津液的口干唇红,烦躁不安等症。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弄清新生儿发烧的原因是关键 快速治疗有方法

新生儿的降临伴随着疾病的到来,很多新生儿很不幸的会发烧,这给新生儿的家人带来了痛苦,为了减少痛苦,我们必须及时弄清新生儿发烧的原因,这样……详细>>

新生儿反复发烧怎么办 家长要正确选择药物

在临床上,宝宝的发烧如果反复发作的话,对宝宝的身体正常健康发育是不利的,因此家长应知道如何护理发烧宝宝,以及遇到宝宝反复发烧的情况时该如……详细>>

发烧眼睛和脸都肿是什么原因?孕妇发烧怎么退烧?

孕妇的体质比较特殊,孕妇与胎儿的生理特性,毕竟与一般人不同,因而在面对发烧时,也应该区别看待,究竟孕妇发烧时该如何照顾,发烧眼睛和脸都肿……详细>>

新生儿能抱着晃吗 抱新生儿须知三个方法

新生儿护理是众多新手爸妈们最为头疼的事情,由于缺乏新生儿护理的经验,很多时候面对宝宝的哭闹,宝妈们都措手不及,而在抱着新生儿的时候能否摇……详细>>

新生儿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不妨试试按摩疗法

我们的新妈妈,在照顾孩子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宝宝特别的容易出现便秘的现象,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要怎么来缓解宝宝的便秘呢?详细>>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