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疾病 > 正文

听神经瘤术后脸部僵硬是怎么回事?切除术中如何减少对周围组织的影响?

2020-04-24 15:34:42      

听神经瘤是发自于前庭神经的良性肿瘤,但是也会对身体产生一定的影响,患者会出现耳聋,耳鸣,眩晕,面部麻木,饮水呛咳等临床表现,就需要患者及时的接受瘤体切除手术,由于听神经瘤与机体周围组织、血管、脑干、神经联系比较密切,在手术中很容易造成不可逆的损伤,那么在听神经瘤切除术中如何减少对周围组织的影响呢,接下来就请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副主任医师赛克为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

听神经瘤患者在手术之后脸部僵硬是怎么回事?

听神经瘤患者在手术之后脸部僵硬实际上是面神经功能障碍的表现之一,具体分为两种情况:一是手术当中面神经没有保全,最后会发展成为不可逆性的面瘫;二是手术当中只对面神经有一定程度的骚扰,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功能障碍,可以通过后期的理疗、神经营养治疗逐渐达到完全康复。

听神经瘤切除术中如何减少对周围组织的影响?

听神经瘤切除术中减少对周围组织的影响,首先手术医生要对肿瘤以及手术有全面的了解和较好的技术,另外在显微镜下面寻找肿瘤与神经血管、脑组织的一个边界,分离好边界避免损伤到正常组织,在切除过程当中还会先打开肿瘤包膜,切除肿瘤内部一部分肿瘤以后,肿瘤体积变小 。同时进行一个电生理监测,当操作靠近神经的时候,机器就会发生报警。

听神经瘤的手术全切率可以高达87%,但是也有部分患者的面神经和听力受到影响,主要是由于听神经瘤体体积较大,脸部僵硬就是面神经受损伤引起的,所以在手术之后的日常护理中,要着重锻炼面部肌肉的功能,有针对性的开展肌群功能训练,防止肌肉萎缩,同时还要对患者进行针对性的心理指导,帮助患者做好系统治疗的心理准备。

本文指导医生:
赛克
擅长疾病:
胶质瘤的手术治疗、化学治疗及分子靶向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为什么听神经瘤会导致面瘫?听神经瘤手术后恢复期是多久?

听神经瘤又叫做前庭神经鞘瘤,主要是指起源于听神经鞘的肿瘤,属于良性肿瘤。在听神经瘤早期患者会出现耳鸣、听力减退、眩晕等临床表现。随着肿瘤……详细>>

手脚和脸部发麻是怎么回事?

像我们平时要是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的话,手或者脚就会发麻,脸部也是如此,但除了这些原因之外,别的原因也可能会导致这些情况出现,为此,家庭医……详细>>

偶有耳鸣严重吗?专家提醒:小小耳鸣,还可能是听神经瘤的信号!

耳鸣是很多人都有过的症状,每次出现的时间可长可短,短暂地出现耳鸣症状,往往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但频繁或长时间出现耳鸣,则会让人烦不胜烦,……详细>>

什么是周围神经病?临床上如何治疗周围神经病?

周围神经病在神经内科比较常见,病因比较复杂,可能与营养代谢、药物中毒、血管炎、免疫、感染、肿瘤、遗传以及外伤等原因有关。周围神经病会选择……详细>>

周围神经损伤是怎么回事?分为这7大类型,每一种都很严重!

周围神经主要就是指中枢系统以外的神经,这就包括了身体中大部分的神经组织。如果周围神经受到损伤,也就会引起相应的神经支配区域出现功能障碍问……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