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为什么听神经瘤会导致面瘫?听神经瘤手术后恢复期是多久?

2020-06-08 18:07:07      

听神经瘤又叫做前庭神经鞘瘤,主要是指起源于听神经鞘的肿瘤,属于良性肿瘤。在听神经瘤早期,患者会出现耳鸣、听力减退、眩晕等临床表现。随着肿瘤继续增大,压迫同侧面神经和三叉神经,患者会出现面部抽搐、泪腺减少甚至会出现轻度的周围性面瘫,需要及时进行手术,将瘤体切除,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针对为什么听神经瘤会导致面瘫?听神经瘤手术后恢复期是多久?等问题,接下来就请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陈陆馗详细的为我们做出解答。

为什么听神经瘤会导致面瘫?

听神经瘤导致面瘫的原因如下:与听神经伴行的神经中有一条叫面神经,当肿瘤长得非常大的时候,它也会压迫面神经,导致患者出现面瘫。听神经瘤引起的面瘫,首先要解决听神经肌瘤的问题,把压迫面神经的神经肌瘤完全切除干净,面神经压迫症状就得到缓解,从而改善患者的面瘫。如果患者得不到有效诊治,听神经瘤引起的面瘫会导致眼睛闭不上、嘴也会越来越歪、说话刷牙无力、吃饭漏饭等情况。

听神经瘤手术后恢复期是多久?

听神经瘤手术后恢复期要因人而异。恢复期的时间主要有以下2种情况: 1、如果患者没有并发症,通常1到2周可以康复。 2、如果病人出现了并发症,比如面瘫、后组颅神经的损伤等等,那么需要更长时间的治疗,可能需要2到3周甚至更长的时间都有可能。

在听神经瘤手术之后,为了促进患者更快的恢复,一定要密切观察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包括心跳、呼吸、脉搏、血压等情况。同时医护人员注意观察患者是否发生面瘫以及眼睑闭合不全等症状,若出现上述情况需要及时进行眼睑缝合,滴眼药水保护角膜。患者在手术之后还应该定期复查,关注身体的变化情况。

本文指导医生:
陈陆馗
擅长疾病:
显微手术治疗胶质瘤、脑膜瘤、垂体腺瘤、颅咽管瘤、听神经瘤、脑室内肿瘤、颅底肿瘤、脑干肿瘤、颅颈交界区...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神经瘤手术后恢复期 面瘫 听神经瘤

听神经瘤术后脸部僵硬是怎么回事?切除术中如何减少对周围组织的影响?

听神经瘤是发自于前庭神经的良性肿瘤,但是也会对身体产生一定的影响,患者会出现耳聋,耳鸣,眩晕,面部麻木,饮水呛咳等临床表现,就需要患者及……详细>>

偶有耳鸣严重吗?专家提醒:小小耳鸣,还可能是听神经瘤的信号!

耳鸣是很多人都有过的症状,每次出现的时间可长可短,短暂地出现耳鸣症状,往往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但频繁或长时间出现耳鸣,则会让人烦不胜烦,……详细>>

面瘫的恢复期有多长? 临床上治疗面瘫的中药有哪些

面瘫主要是由于面部神经受到外界因素刺激,导致面部肌群运动功能障碍而出现的不良症状。临床上将面瘫分为周围性面瘫和中枢性面瘫,而很多患者在得……详细>>

面瘫恢复期有2大特征 面瘫如何护理是关键

在日常生活中,面瘫疾病的发生让我们的健康受到了严重的伤害,如今也有不少的人被面瘫疾病折磨着,患上面瘫不仅仅会影响我们的个人美观,而且对我……详细>>

面瘫发病前后的症状 患上面瘫多久能恢复

面瘫是一种常见的面部神经疾病,一旦发病对患者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那么具体的症状表现是什么呢?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