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老年科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老年医学专家:慢病老人居家期间怎样做好健康管理?

2020-03-06 18:50:5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春风渐暖,新冠疫情在国内已经逐渐得到控制,多省市零确诊的消息令人欣喜。但多位专家提醒,疫情仍未彻底结束,不能放松警惕。对于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极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老年人,更应“不松懈、坚持住”。如何加强老年人的防控工作?患者慢病的老年人居家期间怎样管理病情?就这些问题,苏州市立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骨质疏松诊疗中心主任兼大内科主任、江苏省医师协会老年医学分会副会长吴永华教授作出了详细解答,来帮助老年人安稳渡过这一特殊时期,共同打赢抗疫阻击战!

问:在这次疫情防控上,为什么要特别重视老年人?

吴永华教授:从目前报道的数据来看,老年人比起中青年,发病率较高,且感染后多数为重症和危重症,死亡率也较高,这些情况都和老年人本身的特点有关。

第一,老年人免疫功能普遍低下。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肺部结构改变和肌肉萎缩导致呼吸系统的生理功能变化,如气道清除能力下降、肺储备能量减少等。除肺部结构变化外,还会出现炎症衰老和免疫衰老,这都使得老年人对新型冠状病毒易感。

第二,老年人常患有多种疾病,造成了容易产生重症或危重症。如慢阻肺或肺外器官系统的疾病,会进一步增加发生严重呼吸道感染的可能性,导致老年新冠病毒肺炎患者死亡率较高。而肺部感染加重心脏负担,还会导致血糖居高不下,加重感染控制难度。对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的老年人来说,治疗难度系数也大大增加。

第三,目前还是有很多老年人对新冠病毒预防的认知不够。因此,在此次疫情中,老年人群表现为普遍易感、患病率高、病情进展快、死亡率高等,是防治的重点对象。

问:老年人在居家期间,需要注意什么?

吴永华教授:总体来说,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这三个基本的防治措施要做好。

老年人居家期间,应特别注意营养平衡,保证均衡的摄入热量、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荤素搭配。选择易消化、清淡、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来补充维生素,勤喝水,食用禽肉蛋奶时要充分煮熟。食欲较差、进食不足的老年人可通过营养强化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或者营养素补充剂,适量补充蛋白质及微量元素。

其次,保持每天都能有简单、适宜的运动,比如看电视、看书,坐了一个小时左右后,起来在家走动走动,避免引起静脉血栓等。保证和往常一样的作息,不要因为宅在家里,原来不睡午觉的现在睡午觉,造成晚上睡不着、失眠,打乱原本的睡眠节奏。

此外,子女要加强对老年人的关爱和引导。帮助老人认识到预防的重要性,坚持做好自我保护。也要帮助老人鉴别消息,避免让谣言引起老人不必要的恐慌、焦虑。

如老年人患有慢性疾病,还应注意长期服用的药物、后续的医疗随防是否完善,保证老人病情稳定,即使病情出现变化时,也能及时获得医疗服务。

问:疫情期间,老年人应如何提高免疫力?

吴永华教授:日常生活的管理是主要的,合理的饮食习惯、良好的生活状态都是我们经常强调的。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主要是机体机能的退化,如胸腺萎缩,产生T细胞的能力有所下降。从西医的角度来讲,当一些常规的方法无法满足需求时,则可以使用提高免疫力的药物。比如现在针对新冠肺炎的治疗,除了对症治疗以外,还有提高免疫力的治疗,如干扰素、胸腺法新、胸腺肽α1,对人体的免疫力有直接提高的作用。从以前的文献和临床用药的经验方面来讲,对于体质比较虚弱的老年人,特别是老年慢阻肺患者,胸腺法新可以减少急性加重的发生时间、发生次数,减少抗生素的应用。包括老年肺炎患者,胸腺法新也可以增强患者免疫、减轻炎症反应,能起到有效的作用,改善患者病情。

问: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在疫情期间该如何就医?

吴永华教授:首先强调的是,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在疫情期间,需要按照医嘱按时、规范服药,不能擅自停药、减药,这是最关键的一点。比如冠心病患者装了支架后,需要服用四、五种药,这些药都是不能间断的,断了一个都可能会发生再堵塞、再狭窄。

第二点,居家期间要保证良好的心态,注意疾病管理。高血压患者不要过分关注疫情,多分散注意力,尽量避免焦虑、抑郁情绪导致血压波动。糖尿病患者则要坚持血糖监测,疫情期间不能外出运动,可以在家中做做瑜伽、打打太极,适当锻炼,让饮食、运动和降糖的药物三者保持平衡。

第三,如果长期服用的药快吃完了,可以去医院、社区或家附近的药店。疫情期间,为了方便慢病患者,很多地方都推行了“长处方”政策,慢性病患者经诊治医师评估符合要求后,最多一次性可开具三个月用量的药品。一些有资质的网上药店,凭借电子处方,也能开药。

如果慢性病患者在疫情期间病情加重,如慢阻肺患者出现咳嗽加重、痰量增多、胸闷、憋气、呼吸困难等急性加重,建议尽快就医。无发热可直接到医院急诊就诊,建议就近前往能满足需求的、门诊量较小的非疫情定点医院或社区医院,并且尽量提早预约,错开就诊的高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医学 居家 慢病老人

老人如何预防慢性支气管炎?老人慢性支气管炎怎么医?

慢性支气管炎是以支气管为主要作用位置的慢性病变,这种疾病,以咳嗽、咳痰为主要表现,会给患者带来较为严重的气管损伤,甚至可能会诱发器质性病……详细>>

疫情之下,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该如何做好健康管理?

面对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上下集中精力打赢一场歼灭战的同时,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赵海金提醒慢性呼吸道疾病(慢病)患者,切……详细>>

老年人如何管理血糖?做好3点来减轻危害!

其实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带来一系列急性和慢性并发症,几乎所有的糖尿病患者由于并发症而死亡,如糖尿病足、糖尿病眼以及糖尿病心脑血管……详细>>

老人这样做会得肾结石 老年患者怎样排石

结石形成的原因并不单一,比如食物结构不合理,食物之间的不科学搭配造成形成不宜被人体吸收的草酸钙或其他不溶于水的钙质体,盲目补钙也可能造成……详细>>

世界肾脏日:慢性肾病患者,做好这6个管理极为关键!

今天(3月11日)是第16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是“积极面对肾病,共享精彩人生”。众所周知,慢性肾脏病(CKD)已然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