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春季容易出现肺燥证 该如何养肺润肺呢?

2020-02-05 17:06:24      

2020年就在昨日迎来了春至,万物复苏、春暖花开是春季的象征,但很多人却不知道其实春季天气很容易干燥,消耗津液,气温变化无常,再加上若受到空气污染的影响,人体的肺部很容易出现感染,容易引起口鼻干燥、食欲不振、干咳少痰、痰少而黏的肺燥证。再加之目前全国各地正在爆发肺炎疫情,肺部对的保护十分值得我们去关注,那么,在春季我们应该如何通过食疗的方法养肺润肺呢?

要知道,肺是性喜清润的,最怕干燥,因此六淫外邪中,又以燥邪最易伤肺。

目前正值春季,我们应该根据季节的变化、以及个人的体质莱进补。

正常体质者一般养肺通过平补即可,可选择进食黑木耳、白木耳、花生、甜杏仁、乌梅等平补之品;下面以杏仁粥为例,向大家介绍其功效。杏仁粥的做法其实很简单,首先将去皮的甜杏仁研成泥状加入糯米当中,在两者中加入适量的水煮沸,再慢火煮烂便可食用,一般等杏仁粥达到温热状态时食用最适宜,可以一天内服用两次,具有止咳平喘的功效。健康的人也可作为早午餐食用,也是一味健康的菜肴。

肺部情况稍微比较严重的人,则适宜多食用具有清肺润燥作用的水果或食物莱进补,比如甘蔗、梨、枇杷、荸荠、萝卜等。

患有肺气虚、肺阴虚征象的人,适宜食用薏米仁、淮山药、蜂蜜等食材补肺气,核桃仁、芡实、瘦肉类、蛋类、乳类等食物则可以滋养肺阴。

此外,若想要补肺润肺,还可以多进食在春季,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多喝萝卜蜂蜜饮,这是一道既简单又美味的饮品。材料将用到白萝卜、生姜、大枣、蜂蜜。首先,蜂蜜本身就能润燥止咳,萝卜味辛、甘,且性凉,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等作用,而大枣则有和胃养血的作用,生姜则可以达到散风寒、止呕下气的作用。将白萝卜5片、大枣3枚、生姜3片一同加水煮,沸腾后再煮30分钟便可加入30克的蜂蜜,可以在饭后服用。这样简单的做法就可以起到敬寒宣肺,祛风止咳的作用。

最后,提醒各位读者,春季气候干燥,当身体感到口鼻干燥、食欲不振时,可以考虑通过食疗来补肺,梨、芝麻、蜂蜜、银耳等食材都具有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晓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疾病该如何调养?春季养肺正当时,专家教你对证调理

3月24日下午三点,81岁的陈阿婆手里拿着一支笔和一本略旧却内容满满的笔记本,身子斜靠着椅背,坐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以下简称中山六院……详细>>

宫外孕该如何发现呢?

宫外孕就是指受精卵没有在子宫内着床,而是在子宫以外的地方落地生根开始发育。“98%左右的宫外孕都是在输卵管内妊娠,只有极少数宫外孕是在子……详细>>

出现霰粒肿该如何治疗 霰粒肿治疗原则

霰粒肿又称睑板腺囊肿,中医名为胞生痰核。是睑板腺的排出管道阻塞,腺体分泌物滞留在睑板内,形成的一种慢性炎症性肿物。本病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详细>>

婴儿出现了疥疮该如何进行护理

疥疮的形成是因为皮肤受到螨虫感染,疥螨钻进了皮肤,在皮肤内钻成了隧道,并在其中产卵。当卵孵化成幼虫后,又通过直接接触或患者使用过的被褥、……详细>>

出现低血糖症状该如何治疗?

低血糖症状的轻重与血糖值的高低、病程发展快慢以及持续时间长短有关,低血糖发展愈快、持续时间愈长,则症状愈明显。那么出现低血糖症状怎么治疗……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