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神经炎症状

2015-09-30 18:56:54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神经炎是指神经或神经群发炎、衰退或变质。其症状随病因而有所相同不同,一般症状是疼痛、触痛、刺痛。受感染的神经痒痛和丧失知觉,感染部分红肿以及严重的痉挛。本病由于病因内科不同起病可急可缓,合作主要临床技能表现为医学以肢体远端为著的对称性感觉运动及植物神经功能障碍,且常以下肢较重。补充维生素B12,不可剧烈运动,宜静养,戒烟酒,补充钙质,要有健康的心态,禁忌剧烈运动,长时间站立,防止肌萎缩。

神经炎的病因

中毒、营养代谢障碍:

如铅、砷、汞、磷等重金属,呋喃西林类异烟肼链霉素苯妥英钠卡马西平、长春新碱等药物以及有机磷农药等有机化合物。营养代谢障碍:如B族维生素缺乏,糖尿病、尿毒症、慢性严格消化道疾病积累、妊娠等。

感染、过敏变态反应:

常伴发或继发于各种急性和慢性感染,如痢疾、结核、传染性肝炎、伤寒、腮腺炎等少数可因病原体直接侵犯周围神经所致,如麻风神经炎等。过敏变态反应:如血清治疗认识或疫苗接种后神经炎等。

其它:

除少数病因(如麻风)所致者,周围神经有炎性改变外,病理改变主要基础是周围神经的节段性脱髓鞘改变和轴突变性,或两者兼有少数病例。可伴有神经肌肉连接点的改变。

起因:

1。神经受伤如附近骨折和直接重击。

2。神经受感染,如糖尿病血癌和痛风。

3。汞铅甲醇等中毒。

4。饮食中缺乏维他命B群(尤其关节炎是维他命B)。

神经炎的典型症状

本病由于病因内科不同起病可急可缓,合作主要临床技能表现为医学以肢体远端为著的对称性感觉运动及植物神经功能障碍,且常以下肢较重。

一、感觉障碍:

初期常以指(或趾)端烧灼疼痛发麻等感觉异常或感觉过敏等刺激,症状为著逐渐出现感觉减退乃至消失。感觉障碍的分布呈手套或袜套式,少数病人可有深感觉障碍腓肠肌等处常有压痛。

二、运动障碍:

表现为紧密肌力减退肌张力低下腱反射减弱或消失个别病因(如呋喃西林)所致者反射可活跃久病后可有肌萎缩,剧烈运动后腿部出现不适感,表现为麻木,站立不稳,脚裸处酸麻。

三、植物神经功能障碍:

肢端皮肤发凉苍白潮红或轻度发绀少汗或多汗皮干变薄变嫩或粗糙指(趾)甲失去正常光泽角化增强等。

由于病因不同上述三组症状表现可有差异如由呋喃西林类中毒砷中毒等引起者疼痛常较剧烈,糖尿病引起者有时肌萎缩较显多种临床表现的轻重程度也不一致,轻者可仅有肢端疼痛麻木而无感觉缺失或运动障碍,重者也可有肢体瘫痪。预后一般较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炎的症状表现有这些方面

临床上根据发病的部位不同,视神经炎分为球内和球后两种,前者指视盘炎(pappilitis),后者系球后视神经炎(retrobulbar ……详细>>

神经炎究竟有什么症状呢?

视神经炎或视神经乳头炎是指视神经任何部位发炎的总称,临床上根据发病的部位不同,视神经炎分为球内和球后两种,前者指视盘炎,后者系球后视神经……详细>>

前庭神经炎的症状表现介绍

前庭神经炎(vestibularneuronitis)系因前庭神经元受累所致的一种突发性眩晕疾病。以青年成年人较多见。该炎症仅限局于前庭……详细>>

神经炎的表现你清楚吗?

面神经炎(面瘫)起病急,常无自觉症状,不少病人临睡前毫无异常,但晨起梳洗时感觉不能喝水与含漱,或自己并无感觉而被他人首先觉察。若早上起来……详细>>

神经炎的饮食该注意什么呢

末梢神经炎系由多种发病原因引起的多发性末梢神经损害的总称,表现为肢体远端对称性感觉、运动和植物神经功能障碍,故亦称多发性神经炎或多发性周……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