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昏迷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尿毒症败血症伤寒流行性乙型脑炎森林脑炎

轻微脑梗塞的预防与保健

2014-08-22 16:12:44      家庭医生在线

脑梗塞是指脑部的动脉系统中的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使动脉管腔狭窄、闭塞,导致该动脉供血区局部脑组织的坏死,临床上表现为偏瘫、偏身麻木、讲话不清等突然发生的局源性神经功能缺损症状,旧称脑血栓形成。该病为最常见的脑血管病,占脑血管病的70%,55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病率高,男性比女性高。

脑梗塞的死亡率较脑出血低,一般预后较脑出血好一些,但病情严重的脑梗塞,预后不佳。脑梗塞的预后与下列因素有关。

(1)与阻塞的血管大小有关 如阻塞的是小血管,脑缺血范围小,侧支循环易形成,恢复较快,预后较好。如阻塞的血管大,脑缺血范围大,脑组织受损严重,临床症状恢复慢,预后较差。

(2)与发病速度有关 缓慢逐渐发病者,较易形成侧支循环,脑缺血可逐渐代偿,预后较好。急性起病者,未能建立侧支循环,预后较差。

(3)与梗塞的次数和数量有关 首次发作,预后较好。但一次大面积梗塞,预后较差。发生两次以上的梗塞,特别是两侧脑血管均受累预后较差。梗塞灶越多,预后越差。梗塞灶单一者,预后较好。

(4)与栓子的性质有关 如栓子疏松,在随血液运行过程中,自身破碎,流到血流的远端,阻塞小血管者,预后较好。而脂肪栓子、空气栓子、细菌栓子,比心源性栓子预后严重。但心源性栓子引起脑脓肿者,预后较差。

(5)与局灶定位症状轻重有关 发病后偏瘫失语等定位症状较轻,预后较好。反之,偏瘫失语程度较重者,预后较差。

(6)与昏迷程度有关 昏迷程度严重,持续时间越长,预后越差。起病时无昏迷,以后进入昏迷,且昏迷程度逐渐加重者,预后较差。病人神志始终处于清醒状态,预后较好。

(7)与有无合并症有关 如合并褥疮,肺部感染,尿路感染,糖尿病,冠心病,心律不齐,心力衰竭等,预后较差,无合并症者,预后较好。

(8)与患者年龄有关 年龄大,体质差,预后较差。年龄小,体质好,预后好。

轻微脑梗塞的预防与保健

脑梗塞预防的机理是一定要让已经动脉硬化的脑血管尽可能的恢复弹性,防止脑血栓的形成轻微脑梗塞,又不至于影响机体的凝血功能,而维生素E和B-胡萝卜素等因为破坏的细胞膜的结构,不具备有上述功能。另外,严重高血压的要控制好血压,低密度脂蛋白显著高的可辅助用他类药物,最危险的事高密度脂蛋白低的患者,一定要设法提升高密度脂蛋白。出现了上述先兆症状后,虾青素的用量要增加20-24mg/天。除此之外还需注意:

1,沉着冷静狂喜,暴怒,忧郁,悲哀,恐惧和受惊都会诱发脑梗塞。稳定情绪,沉着冷静,保持心情平静。不看场面紧张的电视,电影,也不宜参加丧事活动。因为在这样的情景下,会使中老年人心情紧张,肾上腺素分泌增加,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诱发脑梗塞。

2,保持大便畅通大便干结,排便用力使腹压增高,血管阻力增强,血压骤f乳造成脑动脉破裂而发生脑梗塞。男性前列腺肥大时,排尿困难,既可引起患者紧张,叉可升高腹压,诱发脑梗塞。避免使用诱发或加重排尿困难的药物,如镇静剂,乙酷胆碱括抗剂(如阿托品,山蓖旁碱,等;多吃粗粮与多纤维的蔬菜水果,多喝水,以保持大便通畅。

3,两低饮食即低脂,低盐饮食。摄人动物脂肪使血脂升高,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增加脑梗塞的可能性;食盐过多,可引起水钠储留,血压升高;长时间血压升高可引起脑梗塞。

4,动静结合坚持适度的锻炼而不过量,如散步,做体操或打太极拳,以增强体质,但不能进行需要爆发力的活动,如举重,引体向上,搬运重物等,以免发生脑梗塞。不宜过静,如长时期静坐看书,看电视,缺少活动,时间过久,血液循环速度减慢,易发缺血性脑梗塞。 因此只有患者本人及家属普及了脑梗塞症状及预防的相关知识,才能有效的发现自己和身边的人是否有发生脑梗塞的危险,并做到早期的发现,早期诊断,积极预防,完善治疗。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轻微脑梗塞的预防与保健

脑梗塞是指脑部的动脉系统中的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使动脉管腔狭窄、闭塞,导致该动脉供血区局部脑组织的坏死,临床上表现为偏瘫、偏身麻木、讲……详细>>

轻微脑梗塞的饮食保健方法

很多人都知道好情绪有利于疾病的康复,情绪过于紧张,可引起血管痉挛,血压骤升,血液变稠,从而影响人体正常血液循环,诱发血栓形成或血管破裂。……详细>>

轻微脑梗塞的鉴别诊断

轻度脑梗塞是脑梗塞的一种特殊类型,是在高血压、动脉梗化的基础上,脑深部的微小动脉发生闭塞,引起脑组织缺血性软化病变。其病变范围一般为2-……详细>>

轻微脑梗塞怎么引起的?治疗脑梗塞都有那些药?

不同严重程度的脑梗塞,给患者造成的身体影响有天壤之别。轻度脑梗塞是其中较为安全的一种,也是发病几率最高的一种。这种疾病如果能够得到科学合……详细>>

轻微脑梗塞有生命危险吗?轻微脑梗塞不治会不会发展?

众所周知,脑梗塞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会对患者造成严重的身体损伤,还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但是在临床治疗中,脑梗塞也分为不同程度,有部分病……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