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针对老年肺栓塞的症状有什么

2014-06-01 02:29:57      家庭医生在线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是非特异性的,轻则可以无任何症状或仅略有不适,重则出现急性右心衰或休克,甚至猝死,病情的轻重取决于栓子的大小,阻塞血流的范围,部位和发生的速度,以及患者原来的心肺功能状态,有学者将肺栓塞的临床表现归纳为4个类型:

1、肺栓塞型

呼吸困难(特别是原因不明的劳力性呼吸困难)和胸痛,少数还见有少量咯血,胸痛可以向肩或腹部放射,主要体征有呼吸和心率增快,肺部湿啰音或哮鸣音,伴有纤维素性胸膜炎时还可闻及胸膜摩擦音。

2、肺梗死型

突发呼吸困难和胸痛,有时表现为胸骨后疼痛颇似心肌梗死,甚至出现晕厥或休克,主要体征除上述外,还可有皮肤湿冷,苍白或发绀,血压下降等。

3、急性肺心病型

突发重度的呼吸困难、胸痛、窒息濒死感、烦躁不安、神志障碍、休克、晕厥等,甚至猝死,主要体征除上述外,还可有P2亢进,三尖瓣收缩期反流性杂音,颈静脉怒张,肝颈静脉反流阳性等。

4、慢性栓塞性肺动脉高压型

除肺动脉高压的表现外常见有少量咯血。

约40%的患者有低,中度发热,少数患者早期有高热,双下肢检查,常见有一侧或双侧肿胀,多不对称,常伴有压痛,浅静脉曲张等。

20%~30%的肺栓塞患者由于未及时诊断和积极治疗而死亡,及时诊断和抗凝,溶栓治疗可以使病死率降至8%,故早期诊断十分重要,目前肺栓塞的误诊率与漏诊率极高,究其原因,一是诊断意识不强,误认为肺栓塞在我国少见;二是对它的临床表现不典型性认识不足,往往仅在“突发剧烈胸痛,咯血,呼吸困难,发绀,胸片阴影”时,才考虑本病,事实上,有所谓“典型”证候群者不足1/3,多数仅有“气促”等一,二个症状,尤其是老年患者。

老年人(特别是长期卧床,或手术后,或原患有心脏病者)不明原因出现呼吸困难,心悸或有胸痛者应注意排除肺栓塞,若同时下肢有肿胀,压痛,静脉曲张或心房纤颤时更应警惕,此时可采用下肢多普勒血管检查,或核素静脉造影,或容积阻抗图,或实时(B型)超声波检查,有深静脉血栓形成,并且胸片见有“驼峰”状阴影,或血D-二聚体检测阳性者可以初步诊断;核素肺通气/灌注扫描呈现不匹配的,呈肺段分布的灌注缺损则高度提示肺栓塞,必要时可进行肺动脉造影进一步确诊。

老年人不明原因突发呼吸困难,心悸,胸痛,发热和血性胸腔积液者时应警惕肺梗死的可能;突发呼吸困难,心悸,剧烈胸痛,窒息或濒死感,发绀,昏厥,休克等时应警惕肺动脉大范围栓塞引起急性肺心病的可能,应及时做进一步检查确诊。


(责任编辑:黄韵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肺栓塞的治疗注重表现

肺栓塞的主要治疗措施为对症处理和溶栓、抗凝治疗。对症处理的目的是维持血流动力学的稳定,防治休克和心力衰竭,严重胸痛者可给予镇痛剂。详细>>

都有什么病因导致老年肺栓塞

PE的临床表现无特异性,在老年患者中,呼吸急促、胸膜炎性胸痛、心动过速是最常见的症状和体征,在所有患者中均单独或并存。不少老年肺栓塞患者……详细>>

老年肺栓塞的预防需要两手抓

鉴于肺栓子绝大多数来自于下肢深静脉或右心腔的血栓形成,所以防止血管内皮损伤,纠正高凝高黏血症,防治血流动力学障碍(如血流淤滞和心房纤颤等……详细>>

老年肺栓塞的检查面面俱到

老年人肺栓塞常见的症状为呼吸困难、胸痛、心动过速和呼吸急促。所有病人至少出现胸痛、呼吸困难或心动过速中的一种症状,有35%的病人上述三种……详细>>

老年肺栓塞者请注意,饮食保健新疗法

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PE)是指嵌塞物质进入肺动脉及其分支,阻断肺组织血液供应所引起的病理和临床综合征。常见的栓……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