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心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房颤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注重增强深入潮式呼吸的饮食保健

2014-05-29 16:35:55      家庭医生在线

潮式呼吸早期采用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磷脂和微量元素的食物,并积极配合药膳,如山药、苡米、莲子心、陈皮、太子参、百合等,禁食辛辣食物,戒除烟、酒。 中晚期患者,以高蛋白、高营养、富含能量的半流食和流食为主,并采用少食多餐的方式以维护患者营养及水电解质平衡。一个宜食用易消化、富含营养的食品和宜食用流质、半流质食物。其次,忌高盐饮食和忌辛辣刺激之品。

一、宜食:①豆腐。宜吃理由:性平,味甘,有补虚润燥、益肺化痰之功,凡肺气虚或肺阴虚者,食之皆宜。使用建议:如能经常服食,对肺虚体质的康复,颇有效果。

②梨。宜吃理由:含有维生素C、胡萝卜素,可增加肺的通气量。使用建议:每天一个。两餐之间口服。

③核桃,宜吃理由:富含硒。硒具有促进代谢、加强免疫、提高抵抗力之功能。如体内缺硒,可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下降。使用建议:多食富含硒的食品,有助于预防呼吸道感染。

二、忌食忌用:①腌制蔬菜,忌吃理由:食盐过多,使血容量增加,从而加剧右心负荷,引起下肢水肿。忌盐可降低血容量,从而帮助缓解右心衰竭。使用建议:低盐可降低血容量,从而帮助缓解症状。

②香烟,忌吃理由:香烟中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如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尼古丁可刺激外周血管引起血压上升,刺激心脏使心跳加快,而一氧化碳则使血红蛋白含氧量下降,从而加重心脏负担,加剧心脏和全身缺氧状态。使用建议:戒烟后咳喘、心悸等症状可获明显缓解。

③辣椒,忌吃理由:易伤肺气,耗心阴,使心肺气阴两亏,从而加重喘咳等症状。使用建议:辣油、辣味调料、辣酱、京葱、生姜、芥末、蓼蒿等,也少吃为好。

(责任编辑:余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后6步来预防您的潮式呼吸

潮式呼吸患者病后不久,数天或数周后病情未得缓解时,可由于氧供不足引起出现其他器官的并发症,缺氧时间过长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肾功能衰竭,如……详细>>

针对潮式呼吸的症状减低风险

轻度潮式呼吸可见于老年人睡眠时,正常人在空气稀薄的环境也可出现。但此种呼吸大多是病情危重,预后不良的表现。当呼吸中枢兴奋性减弱时,呼吸减……详细>>

六个小点带您治疗好潮式呼吸

颅内压增高,导致呼吸中枢对二氧化碳的反应性降低,血中二氧化碳的分压低于能兴奋呼吸中枢的阈值时呼吸暂停,血中二氧化碳分压超过正常水平达到阈……详细>>

检查潮式呼吸不容忽视的一步

引起间停呼吸的疾病与潮式呼吸大致相同。而间停呼吸又称Biots呼吸。表现为有规律的均匀呼吸几次后,停止一段时间,又开始均匀呼吸,即周而复……详细>>

对于潮式呼吸的病因您了解多少

潮式呼吸又称陈-施呼吸是指呼吸由浅慢逐渐加快加深,达高潮后,又逐渐变浅变慢,暂停数秒之后,又出现上述状态的呼吸,如此周而复始,呼吸呈潮水……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