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出血热的四个临床表现

2014-05-20 05:53:16      家庭医生在线

出血热(hemorrhagic fever)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传染病,即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流行广,病情危急,病死率高,危害极大。世界上人类病毒性出血热共有13种,根据该病肾脏有无损害,分为有肾损及无肾损两大类。在我国主要为肾综合征出血(HFRS)。那么,出血热有什么表现?得了出血热会怎样?

出血热的症状:

一潜伏期

一般为3~9天,长的可超过2周。

二临床表现

1、 发热及毒血症症状:起病急,发热,多于发病数小时后体温迅速上升至40℃以上,为稽留热或弛张热,伴有畏寒、出汗,持续3~4天后体温下降,在第12~14天再次上升。伴乏力、全身肌肉酸痛、剧烈头痛及表情淡漠等毒血症症状。

2、消化系统表现:发病后第2~3天即可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严重者可因连续水样便引起脱水。症状可持续1周。可有肝功能异常及胰腺炎等。

3、出血:发病后第4 天开始有程度不等的出血,表现为皮肤、黏膜出血、鼻、牙龈出血、呕血、便血、血尿、阴道出血,甚至多脏器出血。严重者可发生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及失血性休克。严重出血是本病最主要的死因。

4、 其他:皮肤充血性皮疹是本病特异的临床表现,在发病后第5~7 天开始出现红色丘疹,从面部和臀部扩散到四肢和躯干,1 天后发展为融合性斑丘疹,不痒,到第12 天消退。可有浅表淋巴结肿大、咽痛、咳嗽、胸痛;心律失常甚至心力衰竭;少尿、无尿及肾功能衰竭;谵妄、昏迷等神经系统表现。亦有发生睾丸炎的报道。

临床表现为多系统损害,病情严重。病程为14~16天。多于发病后第6~9 天死亡。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行性出血热有什么临床表现

流行性出血热起病比较急,一般有发热、头痛、眼眶痛、腰痛、球结瞪水肿等主要表现。据病情的发展可以分为五期:详细>>

出血热症状

出血热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其症状表现多样,但通常包括以下几个阶段:详细>>

流行性出血热高热期饮食

流行性出血热高热期病人由于体温高、出汗多、代谢增强对机体消耗很大,因此,应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优良蛋白质等营养丰富而易消化的全流饮食或……详细>>

出血热的综合疗法

出血热不是鼠疫,而是一种由病毒所致的经鼠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出血热的病名全称是流行性出血热,目前国际上统称为肾综合征出血热。中国首例出血热……详细>>

流行性出血热发热期治疗

1、一般治疗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