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流行性出血热有什么临床表现

2014-02-20 10:17:09      家庭医生在线

流行性出血热起病比较急,一般有发热、头痛、眼眶痛、腰痛、球结瞪水肿等主要表现。据病情的发展可以分为五期:

(1) 发热期

少数患者起病时以低热、胃肠不适和呼吸道感染样前驱症状开始。一般体温越高、热程越长,则病情越重。轻型患者热退后症状缓解,重症患者热退后病情反而加重。多数患者起病急,畏寒(害冷)、发热,体温一般在39℃-40℃之间,以稽留热和弛张热多见,热程多数为3~7天,少数达10天以上。伴有头痛、腰蒲、眼眶痛。可以出现面部、颈部、上胸部潮红,严重的可以呈醉酒貌(像喝醉了酒一样)。球结腥可以充血、水肿,皮肤、强脂有出血点或出血斑。

(2) 低血压休克期

一般发生于第4~6病日,迟者可于第9病日左右出现。少数在热退后发生休克,这是与细菌性感染不同之处。多数患者在发热末期或热退同时出现血压下降,同时出现烦躁不安、口揭加重、尿量减少。

(3) 少尿期

少尿期是继低血压休克期而出现,少尿期一般发生于第5~8病日,持续时间短者1天,长者10余天,一般为2~5天。部分患者临床上没有明显低血压休克期,由发热期直接进入少尿期。尿量明显减少,每天少于400毫升或无尿。尿中有膜状物排出者为重症。少尿期的临床表现为尿毒症、酸中毒和水、电解质紊乱。严重患者可出现高血容量综合征和肺水肿。亦有少尿期与低血压休克期重叠者,此时应和肾前性少尿相鉴别。

(4) 多尿期

多数患者少尿期后进入此期,少数患者可由发热期或低血压期转入此期。多尿期一般出现在病程第9~14天,持续时间短者1天,长者可达数月之久。此期为新生的肾小管重吸收功能尚未完善,加以尿素氮等潴留物质引起高渗性利尿作用,使尿量明显增加,全身症状好转。

(5) 恢复期

一般于病程第4周开始恢复。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行性出血热3大预防措施

预防措施包括:接种疫苗、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详细>>

流行性出血热高热期饮食

流行性出血热高热期病人由于体温高、出汗多、代谢增强对机体消耗很大,因此,应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优良蛋白质等营养丰富而易消化的全流饮食或……详细>>

流行性出血热发热期治疗

1、一般治疗详细>>

流行性出血热有哪些症状

国内有野鼠型和家鼠型流行性出血热两种,野鼠型临床表现较典型,经过较重,出现休克、出血、肾脏损害较多见,病死率高。家鼠型临床表现多不典型,……详细>>

流行性出血热少尿期的治疗

包括移行阶段及多尿早期,治疗原则应是保持内环境平衡,促进利尿,防治尿毒症、酸中毒、高血容量、出血、肺水肿等并发症以继发感染。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