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出血热的综合疗法

2014-05-20 06:01:35      家庭医生在线

出血热不是鼠疫,而是一种由病毒所致的经鼠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出血热的病名全称是流行性出血热,目前国际上统称为肾综合征出血热。中国首例出血热病例1931年出现在东北地区,至今全国发现病例已愈百万。本病以综合疗法为主,早期应用抗病毒治疗,中晚期则针对病理生理进行对症治疗。“三早一就”仍为本病治疗的原则。即早期发现,早期休息,早期治疗与就近治疗。治疗中要注意防治休克、肾功能衰竭和出血。

a)发热期 控制感染,减轻外渗,改善中毒症状。在发病4日以内的患者可应用利巴韦林每日1克静滴,进行抗病毒治疗。早期卧床休息,以体液疗法减轻外渗。高热以物理降温为主;中毒症状重者可给予地塞米松改善中毒症状。采用低分子右旋糖酐、丹参和肝素等进行止血抗凝治疗。预防肾功能衰竭。

b)低低血压休克期 补充血容量,注意酸中毒的纠正和改善微循环功能。用醋酸钠液等补充血容量。用5%的碳酸钠溶液纠正酸中毒。用多巴胺等血管活性物质使血压稳定。

c)少尿期 稳定机体内环境,促进利尿,导泄和透析治疗。补充体液,促进机体内环境的稳定。用甘露醇减轻肾间质水肿,给予利尿药物促进排尿。为防止高血容量综合征和高血钾,少尿期可进行导泻。对有明显氮质血症,高血钾或高血容量综合征患者,可应用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

d)多尿期 维持水和电解质平衡,防治继发感染。

e)恢复期 补充营养,逐步恢复工作。定期检查肾功能、血压和脑垂体功能。

出血热发热期的治疗

(一)一般治疗 患者应卧床休息,就地治疗。给高热量、高维生素半流质饮食。补充足够液体。

(二)液体疗法 本病由于血管损害所致血浆外渗、电解质丢失,加上病人高热、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引起的摄入量不足,导致有效循环血量不足、电解质平衡失调、血液渗透压开始下降,而引起内环境紊乱。此期应补充足够的液体和电解质。输液应以等渗和盐液为主,常用者有平衡盐液,葡萄糖盐水等,每日1000~2000ml静脉滴注。疗程3~4日。

(三)肾上腺皮质激素(激素)治疗 激素具有抗炎和保护血管壁的作用,并能稳定溶酶体膜、降低体温中枢对内源性致热原的敏感性等。早期应用,对降热、减轻中毒症状、缩短病程均有一定效果。

用法:氢化可的松100~200mg加入葡萄糖液作静脉滴注,每日1次。也可用地塞米松等。疗程3~4日。

(四)免疫药物治疗 用以调节病人的免疫功能。

1、环磷酰胺 为免疫抑制剂,主要抑制体液免疫反应。早期应用,可减少抗体产生和免疫复合物形成,从而减轻病情,晚期应用则效果差。

用法:环磷酰胺300mg溶于生理盐水30ml,静脉注射,每日1次,疗程3~4日。

2、植物血凝素(PHA) 为免疫增强剂,能增强T细胞功能,促进淋巴母细胞转化。

用法:PHA20mg溶于葡萄糖液静脉滴注,每日1次,疗程3~4日。

其他免疫药物有阿糖胞苷、转移因子、小牛胸腺素、聚肌胞等,均有一定效果。

(五)抗病毒药物治疗 病毒唑(ribavirin)为一广谱抗病毒药物,对RNA和DNA病毒均有作用,而对本病毒最为敏感。

用法:病毒唑1000mg溶于葡萄糖液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疗程3~4日。

(六)中医中药治疗 目前较常用的药物有:

1、丹参 为活血化瘀药物。丹参的作用为:①增加红细胞膜表面电荷,防止红细胞聚集,降低血液粘滞度,防止DIC和抑制纤溶的发生;②解除血管痉挛,提高微循环灌注量,改善微循环障碍。

用法:丹参注射液24g置葡萄糖液中静脉滴注,每日1~2次,疗程3~4日。

2、黄芪 为补气药物,有增强细胞免疫功能的作用。

用法:黄芪注射液24g溶于葡萄糖液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疗程3~4日。

上述除液体疗法作为基本疗法外,其他治疗任选一种。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综合征出血热有那些症状?

肾综合征出血热又称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流行广,病情危急,病死率高,危害极大。世界上人类病毒性出血热共……详细>>

肾综合征出血热的饮食保健

肾综合征出血热病理改变是以全身广泛的毛细血管损伤为基础,并伴有各脏器的病理生理改变。早期由于病毒血症的作用。导致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严重障……详细>>

肾综合征出血热的诊断方法是什么?

出血热早期症状主要是发热、头痛、腰痛、咽痛、咳嗽、流涕等,极易与感冒混淆,造成误诊而延误病情;不少患者由于出现发热、头痛、尿少、水肿等症……详细>>

肾综合征出血热的病因有哪些?

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流行广,病情危急,病死率高,危害极大。世界上人类病毒性出血热共……详细>>

出血热症状

出血热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其症状表现多样,但通常包括以下几个阶段: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