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胆囊息肉临床症状复杂 可出现不同程度病变

2014-03-12 17:27:11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囊息肉的临床症状有哪些?胆囊息肉往往在体检或其他目的的检查中发现或因其他疾病切除胆囊后发现,分为炎性息肉和胆固醇性息肉,多数无临床表现,如息肉较大,可出现右胁隐痛,或牵及右肩背,可伴有消化不良等类似慢性胆囊炎的临床表现。本病偶可发生息肉样原位癌。一般认为胆固醇息肉直径多小于lOmm;10~13mm者,则倾向于胆囊腺瘤;大于13mm者,应首先考虑到癌的可能。但是病变的大小不应该作为其良恶性的标志,必须嘱病人定期复查。胆囊息肉如生长迅速,应该警惕癌变的可能。

胆囊息肉可出现不同程度的病变,故其临床症状较为复杂。

非肿瘤性病变

1。胆囊醇息肉:此类型最常见,由胆固醇聚集在息肉上引起。患者症状较轻微,仅表现为厌油腻、上腹部不适、饭后闷胀不适等。

2。炎症性息肉:为炎症刺激所致的一种增生性肉芽肿,直径约为5mm。息肉可单个存在,也可多个一起存在。息肉周围的胆囊壁有明显的炎症,临床症状较为明显,如右上腹闷胀不适或隐痛、厌油腻食物、胃部灼热感等。

3。腺瘤样增生:此类型为既非炎症也非肿瘤的增生性病变,息肉呈黄色、质软的疣状物,直径为5mm,单个存在或多个聚集。病变严重时,可发生癌变可能。

4。腺肌瘤:又称为腺肌增生症,可分为弥漫型、节段型及局限型。此型既非炎症,也非肿瘤,为一种较常见的增生性病变。

肿瘤性病变

1。腺瘤:息肉有蒂,呈乳头状、菜花状,且多为单发。此型是胆囊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可出现在任何部位;单纯胆囊腺瘤,可无任何不适症状。复杂胆囊腺瘤,可诱发右上腹隐痛、厌油腻食物等不适症状。

2。腺癌:分为乳头型、结节型及浸润型,息肉呈乳头状、菜花状,但预后良好。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息肉症状有哪一些

胆囊息肉患者早期通常没有明显症状,只有在例行体检时才会被查出。临床研究显示,大多数胆囊息肉的症状与慢性胆囊炎相似,主要表现为右上腹部轻度……详细>>

胆囊息肉的原因和典型症状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和环境的多元化发展,促使胆囊息肉的发病率逐渐升高。胆囊息肉已经成为内科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出现给患者带来很……详细>>

胆囊息肉病变是什么意思?如何才能够避免胆囊息肉发生癌变?

胆囊息肉病变是消化内科常见疾病,当胆囊发生慢性炎症时就容易诱发息肉病变,一般患者的症状比较轻微,极少数病人会出现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食……详细>>

胆囊息肉切除之后会复发吗? 如何预防胆囊息肉复发?

严重的胆囊息肉需要去医院采取手术的方法来进行治疗而且效果比较明显,但是如果没有做好生活护理的话,也会导致疾病的复发,严重的话可能会引起癌……详细>>

何谓胆囊息肉?胆囊息肉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胆囊息肉具体指哪些症状呢?在治疗胆囊息肉时需要做一些医学影像检查来辅助治疗,这样可以帮助医生更清楚的了解病情。今天,为大家来总结一下胆囊……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