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胆囊息肉的原因和典型症状

2014-03-12 17:16:5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和环境的多元化发展,促使胆囊息肉的发病率逐渐升高。胆囊息肉已经成为内科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出现给患者带来很多痛苦,想吃的不能吃,想喝的不能喝。下面介绍一下胆囊息肉产生的3点主要原因和典型症状,希望大家能够引以为戒。

胆囊息肉的3大诱发因素

1、胆汁分泌过多。胆囊息肉的病因可能是因为胆汁分泌多,当胆囊过度浓缩胆汁的时候,胆囊就容易被胆汁腐蚀损坏,出现炎症,也就是胆囊炎,久而久之使得胆囊壁不能愈合,从而形成胆囊息肉。

2、饮食不规律。饮食与胆囊息肉的产生存在巨大的关系,因为,胆囊中的胆汁有消化食物的作用,患者如果饮食没有规律,尤其是不吃早餐,则胆囊分泌的胆汁得不到利用,导致胆汁在胆囊中滞留时间过长,从而刺激胆囊形成胆囊息肉或使原来的胆囊息肉增大或增多。

3、社会环境因素。现代社会生活及工作压力较大,经常使人们情绪出现较大的波动,容易被激怒,情绪抑郁等;还有强大的工作压力,使得部分经常熬夜、生活不规律的人也都容易患上胆囊息肉。

胆囊息肉的典型症状:

胆囊息肉病人绝大多数无临床症状,且胆囊功能良好,此类病人应予定期BUS随访(3~6个月),若出现明显症状或PLG迅速增大时才考虑手术,如届时胆囊功能良好,可作经皮胆囊镜息肉摘除,此类息肉往往<10mm(82%),以多发性为主(75%),外观呈桑葚状,蒂细如线,质脆易落,因而很易摘除,如胆囊功能不良,则可作腹腔镜胆囊切除(LC)。

良性非胆固醇性PLG占35%,包括腺瘤与腺肌瘤病,炎症性息肉,腺瘤样增生及罕见的间叶组织肿瘤等,其中炎症性息肉虽无恶变报道,但与胆囊炎症相伴,多数有临床症状,其余类型则均有恶变可能,因此,一经查获宜及时手术切除,以明确病理性质。

胆囊息肉在临床上可分三个时期即:活跃增长期,相对稳定期,吸收消散期在治疗中,一般都要经过“活跃增长期-相对稳定期-吸收消散期”的过程,各个时期的特点如下:

活跃增长期 相对稳定期 吸收消散期

胆囊息肉体积 不断增大 不变化 逐渐减小

胆囊息肉数量 不断增多 不变化 逐渐减少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息肉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如何治疗胆囊息肉?

胆囊息肉是肝胆外科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胆囊壁向腔内呈息肉样突起的疾病,临床上可以将胆囊息肉分为肿瘤性息肉和非肿瘤性息肉。由于胆囊息肉的病……详细>>

何谓胆囊息肉?胆囊息肉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胆囊息肉具体指哪些症状呢?在治疗胆囊息肉时需要做一些医学影像检查来辅助治疗,这样可以帮助医生更清楚的了解病情。今天,为大家来总结一下胆囊……详细>>

多发性胆囊息肉的病因 哪些人易患多发性胆囊息肉?

多发性胆囊息肉多数是由胆囊壁上皮细胞的基底膜内有胆固醇沉积的胆固醇沉着症,它是胆囊的良性病变,很少发生癌性改变。所以单发性息肉和多发性息……详细>>

胆囊息肉患者的消化系统症状

胆囊在人体内部组织中,主要作用是分泌胆汁参与胃的消化工作。胆囊如果出现问题,那么消化系统也会相应出现异常。所以胆囊息肉的诸多症状中,通常……详细>>

胆囊息肉为什么多数在B超检查时才发现?胆囊息肉严重吗

在肝胆外科里,胆囊息肉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疾病。很多人在体检发现胆囊息肉后,非常担心息肉是不是良性的,息肉严重程度,要不要手术等。那么胆囊息……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