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胆囊炎 > 正文

胆囊息肉切除之后会复发吗? 如何预防胆囊息肉复发?

2018-07-20 08:20:21      

严重的胆囊息肉需要去医院采取手术的方法来进行治疗而且效果比较明显,但是如果没有做好生活护理的话,也会导致疾病的复发,严重的话可能会引起癌变。

胆囊息肉需要切除吗?

如果胆囊息肉比较小并且生长缓慢,没有任何的身体不适,不需要切除。如果胆囊息肉生长得比较快并且体积大,引起了身体各种不适症状,需要选择正规的医院去切除。尤其是在做B超时确诊了腺瘤样息肉的患者必须要通过手术的方式切除。

胆囊息肉切除之后会复发吗?

胆囊息肉属于一种肝胆的疾病,发病率是非常高的,通过手术来治疗只是一种治疗办法,但是做了手术并不能代表永远不会复发。如果手术后护理工作不到位的话,复发的可能性会达到50%以上。胆囊息肉有一定的再生能力并且和平时的环境、饮食以及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如果采取保胆的手术复发率是很高的。

怎么才能够预防胆囊息肉的复发?

1、要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

胆囊息肉患者做了手术之后,要减少脂肪以及胆固醇的摄入量,尽量不要吃油炸食物、肥肉以及动物内脏,如果特别想吃的话可以选择橄榄油来烹制食品。

2、要做到规律的饮食

养成规律饮食的好习惯并且要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这样才可以适应患者术后的生理改变。患者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会持续半年左右并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胆总管会慢慢的扩张,从而代替了胆囊的作用,同时消化不良的症状也会得到缓解,这个时候就可以正常的饮食了。

3、膳食结构要合理

当恢复了正常饮食之后应该保持高蛋白质、低胆固醇、低脂肪的膳食结构,千万不要吃油炸的食物、动物的肝脏、肾脏、脑类,也要避免喝酒以及肥肉,不然会影响到肝脏的功能或者造成了胆管的结石。

4、要注意心理的健康

平时要保持情绪的稳定,积极乐观的面对一切,千万不能长期处于忧郁、焦虑以及发怒的状态,不然会让植物神经的调节功能以及中枢神经发生紊乱,影响了胆管的功能。

温馨提示

胆囊切除手术后没有做好术后护理工作的话就会加重疾病,导致病情的复发,所以术后护理是至关重要的。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暴饮暴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饮食应该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保持乐观的心态,避免熬夜,尽量不要吃夜宵。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胆囊息肉是否能自愈?胆囊息肉患者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爱吃肥甘厚腻的食物,或者存在作息不规律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身体出现一些问题,胆囊息肉就是其中一种。……详细>>

胆囊息肉不能吃哪些食物?胆囊息肉有哪些饮食禁忌?

胆囊息肉一般属于一种良性的疾病,大多数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是如果长期受到刺激并且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发生癌变。胆囊息肉和饮食息……详细>>

胆囊息肉是怎么回事

胆囊息肉又称为胆囊隆起样病变,是指胆囊壁向囊内呈息肉样隆起的一类疾病。引发本病的原因尚不能完全明确,一般认为胆囊息肉的发生与胆固醇代谢紊……详细>>

中医偏方治疗胆囊息肉

胆囊息肉是一种胆囊腔内的良性占位性病变,以胆固醇性息肉多见,多无症状,部分患者仅有轻微的上腹部不适或隐痛,一般认为,胆囊息肉是胆囊癌的诱……详细>>

胆囊息肉、胆囊结石是怎么引起的?怎么诊断治疗?

胆囊属于我们重要的免疫器官以及消化器官,同时也调节了肝内外胆管里面的压力。但是生活中的坏习惯会对胆囊带来伤害,从而诱发胆囊息肉或者胆囊结……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