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宝宝患鸡胸 家长如何护理

2014-03-11 09:20:53      家庭医生在线

鸡胸是指胸骨向前明显突出,而两侧肋骨向下、向内倾斜下陷,致使胸部变成像鸡、鸽、鸟类胸骨一样的形态,故名“鸡胸”。鸡胸是一个很专业的问题,甚至需要骨科大夫来确诊,判断是否有鸡胸,要慎重。是否需要特殊治疗,听骨科大夫的意见,先判断是不是严重的、不能或者很难通过自然生长发育慢慢纠正的状况。

支招:宝宝患鸡胸 家长如何护理

1、饮食调理加强营养,让患儿多吃些富含维生素类的蔬菜和水果以及奶制品等。绝大多数术后患儿食量均明显增加,体质恢复很快,发生呼吸道感染的次数也减少了。

2、维持正确体位患儿术后要睡平板床(或硬褥子)。在术后3个月内以仰卧为主。平时保持挺胸、直腰姿势。对不合作或多动的孩子,建议穿2~3个月的塑料防护背心或背背夹背心。

3、药物治疗可间断给患儿吃些鱼肝油和钙片。每日保持户外活动1小时左右,有利于钙的吸收和骨骼发育。

4、伤口护理伤口在愈合后两周内不可用力擦洗。有瘢痕体质(指皮肤经蚊虫叮咬或小伤后容易结疤)的患儿伤口愈合后即可用些有助于消除疤痕的药物,如疤痕敌及疤痕灵等。

5、避免外伤一般手术3个月后患儿可以上幼儿园,学龄儿童可以上学。但一定要避免外力碰撞等外伤。因胸壁软骨没有骨髓腔,手术后愈合较慢,所以必须保护好胸部免受创伤,否则对骨愈合不利,影响手术矫形效果。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宝宝"鸡胸"?

“鸡胸”,也叫佝偻病,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而引起的宝宝体内钙磷代谢不规律,使骨骼钙化不良的一种疾病。鸡胸属于畸形疾病,是指胸骨向前明显突出……详细>>

教妈妈们如何防治孩子鸡胸

孩子出现鸡胸的情况令广大家长们感到困惑,但自己却又不知道去进行预防,避免孩子们出现鸡胸的情况。其实不仅仅是鸡胸,很多疾病都要在孩子还是婴……详细>>

鸡胸是怎么回事?临床上如何治疗鸡胸?

鸡胸是儿童时期常见的疾病,主要表现为胸壁畸形。鸡胸在婴幼儿时期不容易被发现,通常会在五六岁之后逐渐显现。轻度鸡胸患者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详细>>

鸡胸患者饮食必知常识

其实很多人都误会以为鸡胸是因为缺钙引起的,其实不是,是因为缺乏维生素D引起的,只是因为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所以一般情况下是同时缺乏……详细>>

鸡胸患者有什么饮食宜忌?

一般小儿在2岁之内生长发育快,若补钙不及时,或量不足。例如鸡胸。目前你应该注意给他补钙和维生素D,在饮食中应该注意多吃富含钙剂的食品,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