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气肿病人应如何自我缓解

2014-03-12 10:46:01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肿病人应如何自我缓解?肺气肿的引发原因主要有:吸烟是导致肺气肿发病最主要的因素、环境污染长期接触有机或无机粉尘、感染反复气道感染、遗传因素感染、吸烟、大气污染、职业性粉尘和有害气体的长期吸入、过敏等,均可引起阻塞性肺气肿。有没有缓解肺气肿的方法呢?下面小编来谈谈肺气肿病人应如何自我缓解,我们共同学习一下。

缓解方法一: 腹式呼吸

当肺气肿病人产生呼吸困难时,腹式呼吸可以补偿胸式呼吸。腹式呼吸的优点在于呼吸时 ,利用柔软的膈肌和腹肌的压力 ,使膈肌上下移动范围扩大 ,以促使肺脏扩张和压缩的容积差数增加,从而缓解呼吸困难的症状。

腹式呼吸的做法非常简单 :患者取仰卧位 ,膝下垫一圆形枕头使脚部抬高 12— 25厘米。首先要练习放松辅助呼吸肌群 ,然后再进行腹式呼吸。呼气时 ,腹部下陷 ,或用手帮助下按上腹部。吸气时 ,并尽量使腹部隆起。不论呼气或吸气都要尽量缓慢而延长。开始操练时应限制在 5分钟以内 ,以后增加至 30分钟。长期坚持下去 ,肺气肿患者气短症状可大大减轻。

肺气肿病人体重减轻和营养状况不佳普遍存在。患者因胃肠功能差 ,对食物难以充分消化吸收。加上病人肺功能不全 ,容易发生气促而影响进食。更为主要的原因是因为这类患者肺功能下降、缺氧 ,此时呼吸肌工作量加大 ,试图弥补由于肺功能不全造成的氧摄入不足 ,其结果呼吸肌肉消耗的能量也随之增多。

缓解方法二:少食多餐

肺气肿病人应少食多餐 ,软食为主 ,应多食含蛋白质及维生素食品。饮食宜清淡 ,不宜过于甜、咸、酸、辣。阳虚之体应忌食生冷 ,多食羊肉、狗肉等补阳之品 ;阴虚之人应忌食辛辣 ,多食百合、荸荠等蔬菜瓜果 ;肥胖多痰者,忌食肥甘 ,少食鸡、鱼、肉、蛋 ,多食蔬菜水果。

肺气肿患者各级支气管壁都有不同程度的炎症与纤维化 ,呼吸性细支气管及肺泡均有破裂 ,细支气管腔内粘液分泌增多 ,其多种功能都受到严重影响 ,此时 ,若再不断地吸入被多种有机物粉尘及化学气体等有害物质污染的空气 ,则可使细支气管进一步痉挛 ,分泌物更加增多 ,进而导致肺泡扩大、破裂加重、原有病情加剧。

肺气肿病人应如何自我缓解?有肺气肿的患者应注意保暖,避免受凉,预防感冒。改善环境卫生,做好个人劳动保护,消除及避免烟雾、粉尘和刺激性气体对呼吸道的影响。做好肺气肿的预防,减少疾病的发生,得了鼻的患者要积极的治疗肺气肿,早日摆脱困扰,过健康人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肿患者如何自我保健?

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呼吸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的气道弹性减退,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同时伴有气道壁破坏的病理状态……详细>>

你知道如何自我诊断肺气肿吗?

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的气道弹性减退,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同时伴有气道壁破坏的病理状态,由于其和其他呼吸系统疾病的症状相似,……详细>>

看中医是如何治疗肺气肿的?

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呼吸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的气道弹性减退,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同时伴有气道壁破坏的病理状态……详细>>

肺气肿的症状表现介绍 肺气肿患者如何做好护理

肺气肿是指由某些肺部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广泛性支气管扩张等引起,其中极大多数是由慢性支气管炎引起。 慢性支气管炎很容易……详细>>

老年肺气肿患者该如何运动

肺气肿、气管炎,病人选择一个舒适的体位,注意放松肩、背部的肌肉,练习从呼气开始。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很容易继发肺气肿,久而久之,则形成慢……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