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看中医是如何治疗肺气肿的?

2014-03-12 10:49:05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呼吸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的气道弹性减退,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同时伴有气道壁破坏的病理状态。按其发病原因肺气肿有如下几种类型:老年性肺气肿,代偿性肺气肿,间质性肺气肿,灶性肺气肿,旁间隔性肺气肿,阻塞性肺气肿。肺气肿早期可无症状或仅在劳动、运动时感到气短,逐渐难以胜任原来的工作。随着肺气肿进展,呼吸困难程度随之加重,以至稍一活动甚或完全休息时仍感气短。

当今社会发展速度快,给人造成了很大的生活压力,人的身体也会出现不同的疾病。而中医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在疾病治疗上有着其独特之处,很多人都会选择中医来治病和养生。下面给大家介绍中医如何治疗肺气肿。

〈一〉中医治疗肺气肿的原则

(1)宣肺平喘,消痰止咳,通气活血,散结复弹,修复气道炎性病灶,消除气流阻塞和气道高反应性以治标。

(2)温阳固本,整体调节,增强机体适应性调节以治本。

〈二〉分型治疗(辨证施治)

(1)风寒外感

主证:咳喘并作,痰白而稀,恶寒头痛,无汗,苔薄白,脉浮紧。

治法:散寒宣肺化痰平喘

方药:三拗汤加减炙麻黄、生甘草各6克;光杏仁半夏各9克细辛3克;

(2)痰浊壅肺

主证:气喘咳嗽,痰多粘稠,咳而不爽,胸闷痛,苔白腻,脉滑。

治法:祛痰平喘

方药:二陈汤和三子养亲汤、陈皮、半夏、白芥子莱菔子各9克茯苓12克甘草;厚薄、杏仁各6克;

(3)肺喘

主证:喘促短气,语言无力,咳声低弱,自寒畏风,咽喉不利,面红口干,舌质淡红,脉细软而弱。

治法:益气养阴定喘

方药:生脉散加减,人参、玉竹、桑白皮各9克;麦冬南沙参黄芩各12克五味子6克;紫苑、黄芪、黛哈散各15克。

上述中医治疗肺气肿的方法,可以给患者朋友们带来更多的选择。虽然此疾病比较难治,但是中医的疗效还是甚好的,病情合适的朋友可以在医生指导的情况下,尝试使用一下。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肿中医治疗诊断方法

应注意与肺结核、肺部肿瘤和职业性肺病的鉴别诊断。此外气管炎 target=_blank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和阻塞性肺气肿均属慢性阻塞……详细>>

肺气肿病人应如何自我缓解

肺气肿病人应如何自我缓解?肺气肿的引发原因主要有:吸烟是导致肺气肿发病最主要的因素、环境污染长期接触有机或无机粉尘、感染反复气道感染、遗……详细>>

肺气肿患者如何自我保健?

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呼吸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的气道弹性减退,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同时伴有气道壁破坏的病理状态……详细>>

你知道如何自我诊断肺气肿吗?

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的气道弹性减退,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同时伴有气道壁破坏的病理状态,由于其和其他呼吸系统疾病的症状相似,……详细>>

肺气肿是不治之症吗?要如何治疗?

肺气肿,相信很多人经常会听到这个词,虽然知道它是一种跟肺部有关的疾病,却不知具体是什么,甚至一些在患上后很是盲目,不知道该怎么办,也不知……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