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气肿症状特点您知道哪些

2014-03-12 10:54:30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肿是一种顽固的肺部疾病,对人体的危害是不可逆转的,因此对肺气肿症状的了解是至关重要的,可在日常生活中针对性的做好疾病的预防。肺气肿在发病初期时症状不明显,往往有气短、呼吸困难的等症状,患者们会感觉自己难以胜任自己的工作,长期拖延疾病治疗,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了解疾病症状,及时发现及时的治疗是摆脱疾病的关键,同时也是预防疾病的利器所在。

肺气肿的症状你知多少?

肺气肿患者常有气急症状,早期多在活动后,如:登楼或快步行走时感气急,以后发展到走平路时亦感气急。若在说话、穿衣、洗脸乃至静息时有气急,提示肺气肿相当严重。此外,尚有疲乏、纳差和体重减轻等全身症状。急性发作期并发呼吸衰竭或右心衰竭可出现相应症状。

肺气肿发病缓慢,多有慢性咳嗽、咳痰史。早期症状不明显,或在劳累时感觉呼吸困难,随着病情发展,呼吸困难逐渐加重,以致难以胜任原来的工作。慢在原有的咳嗽、咳痰等症状的基础上出现逐渐加重的呼吸困难。当继发感染时,出现胸闷、气急,发绀,头痛,嗜睡,神志恍惚等呼吸衰竭症状。

肺气肿加重时出现桶状胸,呼吸运动减弱,呼气延长,语颤音减弱或消失,叩诊呈过清音,心浊音界缩小或消失,肝浊音界下降,心音遥远,呼吸音减弱,肺部有湿啰音。

肺气肿是肺腺泡任何部分的永久性异常扩大,伴破坏性改变。一般来说,如出现以下情况,有慢性支气管炎 、支气管肺气肿史、咳嗽、咳痰,呼吸困难逐步加重,紫绀逐渐加深,有桶状胸、胸部前后径增大、肋间隙增宽,呼吸困难,口唇手指发绀,胸部呼吸运动减弱,语颤减弱,叩诊检查吸音低,呼气延长,x线胸片可表现出双肺透亮度增强,外周肺纹减少,横隔下降,运动不良,肺功能明显减弱等,就是患上了肺气肿了。

专家针对肺气肿症状介绍如下:

1、有多年的咳嗽、咯痰史,症状多年在冬季加重。随着病性发展,逐渐出现气短、气促、胸闷、劳累后加重。

2、合并急性呼吸道感染时,咳嗽、咯痰、气急明显迅速加重,并可出现呼叶困难、紫绀及肺动脉高压症。

3、病情进展至后期,可导臻呼呼衰竭和右心衰竭。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肿的临床症状是什么

专家说肺气肿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病理诊断,民间又称肺气肿叫吸烟人的病,是肺充气过度,包括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过度膨胀或破坏的……详细>>

肺气肿的诊断要点有哪些?

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呼吸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的ii迫弹仕减迟,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同时件有气道壁破坏的病理状……详细>>

老年性肺气肿有哪些表现?

肺气肿是缓慢发生的,早期无症状,或仅有咳嗽、咯痰,病变发展后,可在运动后感到呼吸困难、气短,继续发展则逐渐力不从心,难以胜任日常工作。随……详细>>

肺气肿的早、晚期症状是什么?

呼吸系统疾病形形色色,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呼吸系统疾病也在呈逐年上升趋势,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差显示呼吸系统是一种危害性极强且……详细>>

小儿肺气肿的症状有哪些具体表现

肺气肿是肺腺泡任何部分的永久性异常扩大,伴破坏性改变。一般来说,如出现以下情况,就是患上了肺气肿: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史、咳嗽、咳……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