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保护呼吸系统 减少肺脓肿

2014-03-09 23:41:56      家庭医生在线

肺脓肿的发生,与多种炎症的关系密切,例如支气管炎、牙周炎和肺炎,因为这些与呼吸道相关的炎症都有可能成为吸入性肺脓肿病菌的来源,保护呼吸系统能有效地减少引起肺脓肿发生的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的发生,有效地预防肺脓肿,保护呼吸系统,要从生活小事做起。

一、避免受凉

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因此,保护呼吸道的重点是要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在冬季和气温多变的时期。

二、净化室内空气

人体呼吸道是空气必经场所,空气污浊最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因此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阳光充足时,尽可能地让阳光射进室内,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也可用食醋熏蒸房间消毒。

三、补充营养

多吃些鱼、肉、蛋、奶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可中和体内毒素,提高抗病能力。冬季气候干燥,空气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注意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四、注意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

要注意勤洗手、勤漱口,不要用脏手触摸脸、眼、口等部位;出门在外要尽可能站在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尽量少到拥挤的公共场所;雾天、大风天外出应戴口罩。

五、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体育锻炼可增强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但雾天不要晨练,因为浓雾中不仅含有大量有害物质,而且水汽较多,会影响人体肺部的气体交换。

六、注意生活规律

保证睡眠充足生活不规律易使免疫系统功能减弱;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

七、注意呼吸方法

选择正确的呼吸方式也能够帮助预防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选择鼻吸口呼的呼吸方式加强腹式呼吸锻炼是关键的两个点。

加强腹式呼吸锻炼,鼻腔表面黏膜内有丰富的毛细血管,血液流经时,散发的热量能温暖吸入的冷空气,黏膜还能分泌黏液,使鼻腔保持湿润,并与鼻腔前部的鼻毛一起,阻挡灰尘和细菌的侵入。干燥寒冷的空气进入鼻腔后,会变得温暖、清洁和湿润,大大减小了对呼吸道及肺的刺激。呼出时,牙齿自然合拢,舌尖轻抵上腭,自我感觉舒适为度,可以防止冷空气对咽喉与气管的刺激。

腹式呼吸时,腹部肌肉紧张与松弛交替发生,使局部肌肉内毛细血管交替出现收缩与舒张,加速了血液循环,扩大了氧的供给,同时也有利于肌体代谢产物的排除,对全身器官组织起到调整和促进作用。在传统的养生法中强调一定程度的腹式呼吸,能够让许多常见疾病,如哮喘、支气管炎、高血压、心脏病、头痛病、忧郁症等症状,有一定程度的减轻。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肺脓肿?肺脓肿的x线表现症状

肺脓肿是由于多种病因所引起的肺组织化脓性病变,多发生于壮年,男多于女。胸部X线检查是肺脓肿的主要诊断方法。那么,肺脓肿的x线表现是怎样的……详细>>

肺脓肿的治疗有哪些 肺脓肿的3大主要疗法

病例回顾:高壮一向身体很好,充满活力,健身房里总也少不了他的身影,可这几天,却象霜打的茄子似的,蔫了。原来他生病了,发起7高烧,咳嗽个不……详细>>

预防牙周炎的发生 减少肺脓肿

肺脓肿的发生,与多种炎症的关系密切,例如支气管炎、牙周炎和肺炎,因为这些与呼吸道相关的炎症都有可能成为吸入性肺脓肿病菌的来源,所以减少炎……详细>>

肺脓肿3种类型 肺脓肿的治疗有哪些要点

肺脓肿多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伴随有咳嗽,高热等特征,病情一般来的比较急。对于肺脓肿的治疗有什么方法呢?详细>>

肺脓肿检查的注意事项

肺脓肿的检查需要与多种疾病做出鉴别,这是因为肺脓肿的发生与支气管阻塞有着密切的关系,导致肺脓肿的症状与一些气管类炎症有不少相似的地方,是……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