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如何诊断肺脓肿?肺脓肿的x线表现症状

2016-10-05 07:37:35      家庭医生在线

肺脓肿是由于多种病因所引起的肺组织化脓性病变,多发生于壮年,男多于女。胸部X线检查是肺脓肿的主要诊断方法。那么,肺脓肿的x线表现是怎样的呢?

肺脓肿的x线表现

X线检查肺脓肿的X线表现根据类型、病期、支气管的引流是否通畅以及有无胸膜并发症而有所不同。

1、吸入性肺脓肿在早期化脓性炎症阶段,其典型的X线征象为大片浓密模糊炎性浸润阴影,边缘不清,分布在一个或数个肺段,与细菌性肺炎相似。脓肿形成后,大片浓密炎性阴影中出现圆形透亮区及气液平面。在消散期,脓腔周围炎症逐渐吸收,脓腔缩小而至消失,最后残留少许纤维条索阴影。慢性肺脓肿脓腔壁增厚,内壁不规则,周围炎症略消散,但不完全,伴纤维组织显著增生,并有程度不等的肺叶收缩,胸膜增厚,纵隔向患侧移位,其他健肺发生代偿性肺气肿。

2、血源性肺脓肿在一侧或两侧肺边缘部有多发的散在小片状炎症阴影或边缘较整齐的球形病灶,其中可见脓腔及气液平面。炎症吸收后可呈现局灶性纤维化或小气囊。

3、并发脓胸者,患侧胸部呈大片浓密阴影;若伴发气胸则可见气液平面。

4、侧位X线检查,可明确脓肿在肺脏中的部位及其范围大小,有助于作体位引流或外科治疗。胸部CT扫描多呈类圆形的厚壁脓腔,脓腔内可有液平面出现,脓腔内壁常表现为不规则状,周围有模糊炎性影。

肺脓肿的其他诊断方法

除了X线外,肺脓肿还有以下几种检查方法:

CT检查断层(包括CT)可更好了解病变范围、部位、空腔情况。少数脓肿内脓液未排出,表现为圆形块影,但在可见内有小空洞,真正呈实块的不多,易误为肿瘤。纤维化明显的肺体积缩小,支气管完全闭塞可有肺不张。可见叶间胸膜增厚。脓肿破向胸腔形成脓胸或脓气胸,片上有相应改变。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最好在患者情况较稳定时进行,不要在高热及呼吸道炎症严重时检查。

支气管造影肺脓肿的支气管改变是相当明显的,支气管造影可了解病变部位及范围,发现平片未见到或断层上也不明确的病变,对确定治疗原则及手术方式有帮助。造影能见到扩张的支气管,充盈的脓腔,支气管的扭曲变形、狭窄及支气管胸膜瘘。

肺功能检查主要表现为阻塞性通气障碍。晚期可有动脉血氧分压降低和动脉血氧饱和度下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线 肺脓肿 肺脓肿x线 肺脓肿x线表现

妇产科疾病X线表现与诊断有什么?

受检者取站立位,一般在平静吸气下摒气投照。心血管的常规胸片检查包括后前正位(焦-片距离200cm)、左前斜位(60°~65°)、右前斜位……详细>>

持续高热咳嗽当心肺脓肿 如何检查确诊

  肺脓肿的病因复杂多由病原菌感染引起,在早期可引发肺组织化脓性出现病变,称之为化脓性炎症。该病的主要特征是高热、咳嗽、咳痰等,一旦发病……详细>>

X线是诊断气胸的首选方法 胸的典型X线表现

如何有效的诊断气胸?气胸是指气体进入胸膜腔,造成积气状态,称为气胸。气胸属肺科急症之一,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及时处理可治愈。对于气胸的诊断……详细>>

如何检查和诊断胸水?胸腔积液的X线表现

如何有效的检查和诊断胸腔积液?任何原因导致胸膜腔内出现过多的液体称胸腔积液,俗称胸水。我们常说胸腔积液,实际上是胸膜腔积液。下面,我们主……详细>>

血行性肺脓肿有哪些症状 其影像表现是这样的

血行性肺脓肿在做影像检查后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这种疾病的症状由于不太明显,所以需要通过影像检查来确诊。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血行性肺……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