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不同肺部感染的常见病因

2014-03-09 22:31:28      家庭医生在线

肺部感染最常见的是肺炎,还包括终末气道、肺泡腔及肺间质在内的肺实质炎症,虽然引起肺部感染,导致肺炎发生的病原体有很多,但是每种类型里面都有比较常见的病原体和常见的感染原因,下面会分别介绍,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和非典型性原体所致的肺炎的常见患病原因,多与其外界病毒和免疫功能下降有关。

细菌性肺炎

主要有感染性和理化性如放射线、毒气、药物以及变态反应性如过敏性肺炎等,临床所见绝大多数为细菌、病毒、衣原体、支原体、立克次体、真菌和寄生虫等引起的感染性肺炎,其中以细菌最为常见。

病毒性肺炎

病毒性肺炎为吸入性感染,通过人与人的飞沫传染,主要是由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向下蔓延所致,常伴气管-支气管炎,其中以流行性感冒病毒为常见,其他为副流感病毒、巨细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冠状病毒和某些肠道病毒,如柯萨奇、埃可病毒等,以及单纯疱疹、水痘-带状疱疹、风疹、麻疹等病毒。婴幼儿还常由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产生肺炎。

真菌性肺炎

引起原发性真菌性肺炎的大多是皮炎芽生菌,荚膜组织胞浆菌或粗球孢子菌,其次是申克孢子丝菌,隐球菌,曲菌或毛霉菌等菌属。真菌性肺炎可能是抗菌治疗的一种合并症,尤见于因病情严重或接受免疫抑制治疗以及患有艾滋病而致防御功能下降的病人。虽然有其他的病原体,但对于免疫功能健全的人来说,是不致病的。

非典型病原体所致的肺炎

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和军团菌被认为是非典型病原体中代表性的致病微生物,都是细胞内病原体。临床表现较典型大叶性肺炎(肺炎链球菌肺炎)症状明显为轻、实变体征甚少的肺炎,这类肺炎的主要病原体是肺炎支原体和肺炎衣原体,而军团菌肺炎亦因其肺外症状显著而有别于典型肺炎被归入“非典型肺炎”。军团菌为G一杆菌,而支原体和衣原体在分类上另成一类,但它们能独立生活,能在无细胞培养基上生长,以二分裂繁殖,对大环内酯类和喹诺酮类抗生素敏感,因而有人将它们称为“类细菌”。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部感染怎么判断? 5个症状不能忽略

肺部是身体里面所有器官中相对比较脆弱的一个,经常会患上各种疾病,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肺部感染。如果肺部有感染症状,那就真的很严重了,病人可……详细>>

肺部感染用药的三大注意事项

因为治疗肺部感染的药物很多都是抗生素,所以在进行选择的时候根据患者的体质、年龄、有无基础病等等因素,作出优化选择。同时因为用药的效果会因……详细>>

肺部感染 糖尿病致命陷阱

糖尿病病友由于长期高血糖、营养物质代谢紊乱及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等原因,容易并发感染,尤其是肺部感染。而感染又可加重糖尿病病情,增加糖尿病死……详细>>

治疗肺部感染要根据病人特点用药

治疗肺部感染的用药必须根据不同的病人特点来,因为大部分治疗此病的药物都与其他药物会互相影响,因为有基础疾病的患者,特别是慢性病的患者,例……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样防治肺部感染?

糖尿病患者易合并感染的主要原因有:第一,高血糖引发的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在高糖环境下,白细胞趋化性下降,吞噬作用减弱,杀伤力降低,致使糖尿……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