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咳嗽变异型哮喘的辅助诊断

2014-03-09 21:39:33      家庭医生在线

在遇到仅主诉为长期咳嗽(时间大于两周)的患者时,应当考虑到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可能,在详细询问病史、认真体检、总结临床特点的基础上,结合以下方法可以确诊:

(一)若患者就诊时测定的FEV1或PEFR低于正常值的70%,可令其吸入支气管扩张剂,如2%舒喘灵200μg,15分钟后复测上述指标,如FEV1和PEFR改善率≥15%,可确诊本病。

(二)如果患者就诊时FEV1及PEFR≥70%正常预计值,可谨慎地进行支气管激发试验。

(三)连续三天测定24小时内PEFR昼夜变化,是诊断这类支气管哮喘简单而有效的筛选方法,若PEFR变异率≥20%,可确诊本病。

虽然肺功能指标的测定是早期发现这类哮喘的有效手段,但有人研究发现昼夜咳嗽的频率与肺功能损害的程度并不相关。

(四)诊断性治疗:对于临床怀疑咳嗽变异性哮喘的患者,可以试用支气管扩张剂,包括吸入或口服β2受体兴奋剂、茶碱类,如咳嗽明显减轻或消失,则支持咳嗽变异性哮喘的诊断;如疗效不显著,可改用吸入糖皮质激素或口服强的松(30~40mg/日),多数咳嗽变异性哮喘可在一周内症状明显缓解,少数患者需治疗两周才见效。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变异型哮喘的治疗

虽然咳嗽变异性哮喘通常没有生命危险,但由于咳嗽变异性哮喘可以发展为典型哮喘,且本病可以严重影响睡眠、工作和学习,因此应及早诊断并积极进行……详细>>

咳嗽变异型哮喘是什么?会带来哪些危害?

在生活中可受的现象并不少见,大多数人会在转季的时候因为受寒或者是病菌的侵入而发生咳嗽,特别是一些免疫力比较弱的人,有一些人在发生感咳嗽后……详细>>

咳嗽变异型哮喘的检查报告

患者气道反应性增高,支气管激发试验是诊断咳嗽变异型哮喘(CVA)的关键指标。 在气道高反应性阴性情况下,检测一段时间内(通常2-4周)日……详细>>

治疗儿童咳嗽变异型哮喘

儿童咳嗽变异型哮喘是小儿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由于他们的支气管粘膜娇嫩,抵抗外界病菌感染的能力低,因而很容易发生炎症,引起咳嗽。咳嗽变异……详细>>

长期咳嗽或是哮喘 咳嗽变异性哮喘的诊断标准

当我们患有上、下呼吸道的感染、肺结核、肺癌等疾病时,都会出现咳嗽的症状,但什么情况下的咳嗽患者该考虑是否患有咳嗽变异性哮喘呢?让我们一起……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