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饭后“健肺气功”远离肺气虚

2014-03-08 22:55:24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肺气虚,最重要的是自我调养身体,增强免疫力,摆脱亚健康状态。锻炼身体,做运动是必不可少的,在做运动的时候,有意识地训练我们的肺部,增强肺功能,对预防肺气虚有着明显的效果。

人们根据各自的体质,选择几项适合自己的运动,每日坚持不怠地锻炼,支气管或其他呼吸道容易感觉不舒服、易咳嗽的人,一定要注意养肺。养肺的关键在于加强机体免疫功能,做有氧运动,并结合一些专门提高肺功能的锻炼,对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肺功能极有好处。

饭后1-2小时内做“健肺气功”

晚餐1-2小时后,先慢走10-15分钟,然后找一处环境安静、相对开阔的地方,站定后全身放松,两眼徐徐向前平视,双足迈开与肩同宽,双掌相搭掌心向上,放于肚脐下3公分左右的位置,吸气时收腹,再缓缓呼气放松。如此练习半小时,对健肺很有帮助。

每天睡8小时

哈佛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睡眠不足者或嗜睡者,都比正常睡眠者更容易患肺炎。研究者对56953名注册护士进行了为期4年的跟踪研究,发现相比每天睡够8小时者,睡眠少于5小时的人患肺炎的可能性增加39%。

而睡得过久,肺也“扛不住”——每天睡9个小时或更长的人,未来患肺炎的可能性也会增加38%。肺炎感染似乎还跟人的自我感觉有关。感觉自己没睡够的人,患肺炎的危险度约增加50%。

目前还不完全了解睡眠与肺炎关系背后的机理,但一个可能的解释是睡眠缺乏会导致体内NK细胞、T细胞等大幅下降,从而降低机体的免疫力;睡眠时间过长,会增加口腔分泌物的吸入,造成肺部细菌微生物的沉积。同时,嗜睡可能反映机体处于亚健康, 故更易患病。

饮食护肺做好“三高四低”

“三高”即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高纤维素,宜多吃瘦肉、豆制品、鱼类、蘑菇等高蛋白质食物,蔬菜、水果、豆类、乳类、黑木耳等含维生素较多的食物,以及粗食等高纤维素食物;“四低”指饮食中要注意摄入低胆固醇、低脂肪、低糖、低盐的食物。此外,杏仁露、甘蔗、秋梨、百合、蜂蜜、萝卜、黑芝麻、豆浆、豆腐、核桃、松子等食物,都有滋养润肺的功能。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虚会导致咳嗽 肺气虚咳嗽如何治疗

咳嗽日久不愈,咳声无力,痰液清稀,面白多汗的多为“气虚”所致,此外,咳嗽低微无力,出现气短、自汗,痰清稀者,属于肺气虚病症;如果咳而无力……详细>>

5大食物助你肺气充盈 远离肺气虚

肺气虚的人群会直接导致人的面容憔悴,因为肺是很重要的呼吸器官,肺气不足时,会影响各个器官的正常运作,身陈代谢不正常,抵抗力下降等等都是肺……详细>>

食疗协调治各种气虚 治肺气虚

人体由于元气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病理变化,称为气虚。所谓气,是人体最基本的物质,由肾中的精气、脾胃吸收运化水谷之气和肺吸入的空气几部分结合而……详细>>

三菜谱助你治疗肺气虚感冒

肺气虚感冒的症状与其他的感冒的症状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实质的差异却很大,如果不注意补肺气,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很容易导致病情反复或者复发……详细>>

五种呼吸法 远离肺气虚

预防肺气虚,最重要的是自我调养身体,增强免疫力,摆脱亚健康状态。有意识地训练我们的肺部,增强肺功能,对预防肺气虚有着明显的效果。虽然我们……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