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呼吸困难的饮食宜忌

2014-03-08 21:34:34      家庭医生在线

呼吸困难是内科疾病的急危重症之一,即气喘、气促,表现为呼吸次数增快或呼吸幅度加深,伴见口唇发绀,严重者不能平卧,多见于肺气肿、肺心病以及呼吸衰竭、左心衰竭的患者。祖国医学将之归属于"喘证,的范畴,认为本病多是由肺肾气虚、痰热塞肺所致。呼吸困难的患者应当:

(1)忌食辛辣刺激食物:

如辣椒、辣酱、辣油、咖喱粉、胡椒、芥末等辛辣之品对呼吸道黏膜有明显的刺激作用,使支气管痉挛。会加重气喘。

(2)忌食温热性食物:

如羊肉、驴肉、狗肉、公鸡肉等性温助阳的发物,它可助热生火,灼津成痰,痰浊阻滞,使病情加重。

(3)忌食海腥发物:

如对虾、螃蟹、海鳗、带鱼、黄鱼等海味能诱发哮喘,加重呼吸困难,同时能酿生痰浊,诱发病症。

(4)忌食油腻荤腥、油煎、油炸的食物:

如肥猪肉、羊肉、牛排、奶酪等这类厚腻荤腥食物,炸油饼、油条等油煎、油炸的食物均易碍脾胃酿生痰湿,壅阻于肺,使气喘加重。

(5)忌饮酒、咖啡:

咖啡和酒中的酒精均对支气管有明显的刺激作用,可导致气管痉挛,气喘加重,另一方面可助热生火,炼津成痰,使病情加重。

(6)忌食过甜的食物:

奶油、蛋糕、奶酪、蜂蜜、巧克力、红薯等各种甜食,可酿湿生痰,痰浊阻滞于肺,使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气性呼吸困难和呼气性呼吸困难的区别?呼气性呼吸困难怎么办?

生活中有很多朋友都会出现呼吸困难、喘不上气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也可以划分不同类型。有部分朋友在就医诊断时,得到了吸气性呼吸困难、呼气性呼……详细>>

突然呼吸困难胸闷气短的原因是什么?感觉呼吸困难怎么回事?

呼吸困难是很多临床疾病的症状表现呼吸困难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身体,如果长期处于呼吸困难的情况下,就会导致大脑以及心脏的氧气供应不足,有可能导……详细>>

呼吸困难的等级及症状

呼吸困难是呼吸功能不全的一个重要症状,是患者主观上有空气不足或呼吸费力的感觉;而客观上表现为呼吸频率、深度、和节律的改变。详细>>

呼吸困难的普遍检查

1、呼吸频率 呼吸加快,24次/分,应考虑发热、贫血、甲亢、呼吸系疾病、心血管疾病;呼吸减慢,12次/分,考虑麻醉剂或镇静剂过量和颅内压……详细>>

呼吸困难怎么办 四个方法解决呼吸困难

呼吸困难,相信大家看名称就可以知道是指呼吸费力以及感觉空气不足。那呼吸困难的时候应该怎么办呢?呼吸困难又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今天就为大家……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