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呼吸困难的普遍检查

2014-03-08 21:15:16      家庭医生在线

1、呼吸频率 呼吸加快,>24次/分,应考虑发热、贫血、甲亢、呼吸系疾病、心血管疾病;呼吸减慢,<12次/分,考虑麻醉剂或镇静剂过量和颅内压增高。

2、呼吸深度的改变 呼吸浅快,见于呼吸肌麻痹、腹胀气、腹水、肺气肿、肺炎、胸腔积液、气胸等,呼吸深长称Kuassmal呼吸,见于糖尿病酮中毒和尿毒症酸中毒。

3、呼吸节律改变

(1)潮式呼吸又称除-施呼吸(Cheyne-Stokes),间停呼吸又称毕奥(Blot)呼吸,两者均由于呼吸中枢的兴奋性降低,使调节呼吸的反馈系统失常,多见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如脑炎、脑膜炎、颅内压增高、巴比妥中毒、糖尿病酮中毒等。毕奥呼吸比潮式呼吸更严重,常见于临终前。

(2)抑制呼吸,见于胸腔积液、肋骨骨折、胸部严重外伤。

(3)叹气样呼吸,见于神经衰弱、精神紧张、抑郁症。

4、胸部体征

(1)胸廓异常:桶状胸提示肺气肿,胸廓一侧膨隆,见于大量胸腔积液、气胸、一侧严重的代偿性肺气肿、巨大性囊肿、肿瘤、膈疝等;胸廓一侧平坦或下陷。常见于肺不张、肺纤维化、广泛胸膜增厚和粘连等。心前区隆起,常见于先心病、心包积液。

(2)呼吸疾病常见病变体征:如肺实变、肺气肿、肺不张、胸腔积液、气胸。均有相应典型胸部异常改变。

(3)心源性呼吸困难常有心脏病体征:如心界扩大、瓣膜杂音、附加音、心律失常、伴发绀及下肢浮肿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气性呼吸困难和呼气性呼吸困难的区别?呼气性呼吸困难怎么办?

生活中有很多朋友都会出现呼吸困难、喘不上气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也可以划分不同类型。有部分朋友在就医诊断时,得到了吸气性呼吸困难、呼气性呼……详细>>

教你简单检查呼吸困难

呼吸困难要做哪些检查?当发现有呼吸困难,特别是较严重的呼吸困难时,要注意是吸气性呼吸困难还是呼气性呼吸困难。那么,呼吸困难要做哪些检查呢……详细>>

盘点呼吸困难辅助检查

1、血液检查 包括血常规、电解质、血糖,血酮体及血气分析等检查。如肺炎时血中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增加;哮喘时血中嗜酸粒细胞增加、重症贫……详细>>

呼吸困难的实验室检查

血常规检查在感染时有白细胞计数增高、中性粒细胞增高,过敏性疾患时嗜酸性粒细胞计数增高。详细>>

突然呼吸困难胸闷气短的原因是什么?感觉呼吸困难怎么回事?

呼吸困难是很多临床疾病的症状表现呼吸困难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身体,如果长期处于呼吸困难的情况下,就会导致大脑以及心脏的氧气供应不足,有可能导……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