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呼吸困难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炎喉癌急性支气管炎心包积液

坚持五大原则 治疗呼吸困难

2014-03-08 21:23:24      家庭医生在线

呼吸困难的治疗原则:包括病因治疗、对症治疗以及康复治疗几个方面。

1、消除病因:为呼吸困难首要的措施,如气管异物应通过气管镜取出。肿瘤压迫可行手术或放疗及化疗。喉白喉可用白喉抗毒素,呼吸困难严重者应作气管切开。喉及周围组织脓肿可行切开引流。若为药物过敏引起的喉水肿,除吸氧外应立即肌注肾上腺素或静注琥珀酸氢化可的松等措施处理。对于支气管哮喘和哮喘持续状态,应立即静滴氢化可的松及氨茶碱类药物。对自发性气胸引起的呼吸困难,应立即进行抽气或胸腔闭式引流。对急性肺水肿应立即给予吸氧,患者采取半坐位或坐位,静脉注入地塞米松和洋地黄类强心药物。对急性肺不张所致的呼吸困难可用体位引流,抗感染,用纤维支气管镜行支气管灌洗治疗等。对肺气肿及慢性肺源性心脏病,除氧疗外需用抗生素抗感染,解除支气管痉挛等。

2、保持气道通畅:补足水分以利痰液的排出。给予支气管舒张剂如博利康尼、舒喘灵等。

3、清除痰液:应采取各种方法排痰,如超声雾化吸入,各种稀释痰液的方法包括多饮水、补液或气管内注入液体。可以从气管切开者的气管内直接滴入,每隔10~15min1次,每次2ml,或持续滴入每分钟5滴。也可对非气管切开的患者行环甲筋膜穿刺,向气管内每次注入5ml的生理盐水,每日1次或2次。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使病人勤翻身,辅以拍击胸背,鼓励咳嗽排痰。

4、氧气疗法:呼吸困难伴有低氧血症者,吸氧可纠正组织缺氧,改善心肌代谢,纠正肺动脉高压,增加肾脏血流,氧疗法对挽回病人生命具有重要作用,但必须和其他有效的病因治疗措施同时进行。应用前最好有血气分析作参考,以利于选择吸氧的浓度和方法。对慢性低氧血症、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症和肺动脉高压者,主张长期低流量吸氧,每日吸氧时间在15h以上,可增加组织器官供氧,阻止肺动脉低氧性收缩从而减轻肺循环阻力和血粘滞度,使肺动脉高压下降。除可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外,还可延长患者的生命。

5、运动锻炼:各种运动如行走、登阶及耐寒锻炼等,能改善呼吸循环功能,提高神经肌肉的活动效能。尤其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所引起的慢性进行性呼吸困难甚为重要。最新观点认为慢性呼吸衰竭即呼吸肌的衰竭,除了坚持长期低流量的吸氧外,就是改善机体的营养状态,增强体重和运动锻炼。据文献报告,平均40%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体重低于标准体重的10%,并伴有各种指标的营养障碍。经适当的高营养疗法数周后,60%的严重患者可获营养状态及通气功能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气性呼吸困难和呼气性呼吸困难的区别?呼气性呼吸困难怎么办?

生活中有很多朋友都会出现呼吸困难、喘不上气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也可以划分不同类型。有部分朋友在就医诊断时,得到了吸气性呼吸困难、呼气性呼……详细>>

突然呼吸困难胸闷气短的原因是什么?感觉呼吸困难怎么回事?

呼吸困难是很多临床疾病的症状表现呼吸困难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身体,如果长期处于呼吸困难的情况下,就会导致大脑以及心脏的氧气供应不足,有可能导……详细>>

孕妇呼吸困难的原因

从怀孕到分娩的各个时期,大部分孕妇都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孕晚期阶段,孕妇更容易出现气短、胸闷、心跳加速等症状。排除了心肺疾病或其他高危……详细>>

呼吸困难的等级及症状

呼吸困难是呼吸功能不全的一个重要症状,是患者主观上有空气不足或呼吸费力的感觉;而客观上表现为呼吸频率、深度、和节律的改变。详细>>

呼吸困难的普遍检查

1、呼吸频率 呼吸加快,24次/分,应考虑发热、贫血、甲亢、呼吸系疾病、心血管疾病;呼吸减慢,12次/分,考虑麻醉剂或镇静剂过量和颅内压……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