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面肌痉挛食疗方

2014-02-26 13:37:10      家庭医生在线

面肌痉挛多为中年后起病,女性多于男性。最早及影响最严重者为眼轮匝肌,逐渐影响到同侧面部的其他肌肉。表现为而肌不随意、阵发、节律性抽搐,严重时呈痉挛或强直性发作。可有数天至数月间隙期,间隙期内如正常人。食疗可参考下面方法:

1、参芪乌鸡汤

备党参15克、北芪15克、田七10克、竹丝鸡四分之一只除去皮脂,生姜2片,煲汤饮食。本汤可以补虚扶正、祛痰纠偏,适宜恢复期气血较弱的患者使用。

2、 薄荷糖

取白糖加水,然后用文火炼稠后加入薄荷粉调成不黏手的糊糊。这种薄荷糖具有疏风清热的功效,适用于突然口眼歪斜、眼睑闭合不全、咽喉干燥等

3、生地蝎子汤

以生地黄20克、枸杞子10克、全蝎3至5只、天麻10克、猪肉100克及陈皮、生姜适量煲汤。其中全蝎为治风要药和著名的昆虫食品,与各药食料相配,能滋养阴血、祛风通络,适合中期和恢复期病人尤其是素来肝肾阴虚,伴头晕耳鸣肢麻,外风、内风兼见者饮用。而孕妇慎用。

4、 姜糖苏叶饮

紫苏叶3—6克,生姜3克,红糖15克,以沸水浸泡5—10分钟。本方具有流风散寒,常浸解表的功效。适用于外感风邪引起的诸症。

5、 大枣粥

大枣3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煮至熟烂成粥,本方功能补气养血,适用于气虚弱之口眼歪斜,气短乏力者。

6、 参枸莲蓉汤

白人参,枸杞子,葡萄干各2克,莲子肉,山药各2克,肉莲蓉,火麻仁各12克,橘红3克,大枣,胡桃肉各2枚,煎汤取药汁服,口服2—3次。本方有补中益气,兼滋养肝肾之阴的功效。

7、川芎白芷水炖鱼头

取白芷、鳙鱼头各适量放入锅中,再在锅中加入盐、葱、姜、胡椒各适量,然后用文火小炖半小时,每天饮用两次(早晚各一次)。适用于因风寒而引起的面瘫,还能够起到活血通络、祛风散寒的作用。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部抽搐 面肌痉挛

面肌痉挛的临床类型

面肌抽搐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症候,为阵发性半侧面肌的不自主抽动,通常情况下,仅限于一侧面部,因而又称半面痉挛,偶可见于两侧。如果由于疼痛刺……详细>>

面肌痉挛的中医诊断

面肌痉挛为面部经筋拘急,有风邪袭络和虚风内动两大类,可分别予以祛风通络和养血息风治之。详细>>

嘴歪要预防面肌痉挛

嘴歪眼斜是面瘫的主要症状,下运动神经性面瘫其具体症状是皱额蹙眉受限,闭目露睛时淌泪,口角下垂并流馋涎,人中松斜平展,鼓气口啸时漏气。这种……详细>>

面肌痉挛如何诊断

面肌痉挛为阵发性半侧面肌的不自主抽动,可因疲劳、紧张而加剧,尤以讲话、微笑时明显,严重时可呈痉挛状态,少数病例可出现轻度的面瘫。目前已知……详细>>

面肌痉挛的临床表现

面肌痉挛为发作性半侧面部肌肉不自主抽搐或痉挛,由于面部神经受血管压迫,引发面部肌肉抽动,如眼皮跳、嘴角抽动、颈肌抽动、耳鸣表现。原发性面……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