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造成血小板减少的主要原因

2014-02-23 16:24:58      家庭医生在线

  血小板由骨髓巨核细胞产生,在血液中属于最小的细胞。若检查发现血小板减少,特别是皮肤有淤点、红斑或原因不明鼻出血,可能隐藏多种疾病。

  那么,造成血小板减少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

  血小板减少的原因可能包括:骨髓生成血小板不足、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酗酒,巨幼细胞贫血,某些骨髓疾病,血小板滞留在肿大脾脏中,肝硬化伴充血性脾肿大,骨髓纤维化,血小板被稀释,大量输血或血液置换(贮存血中血小板很少),体外循环手术,血小板消耗或破坏过多。

  还有一些因素引起血小板减少,如:HIV感染,输血后紫癜,某些药物如肝素、奎宁、磺胺类抗菌素、一些口服的糖尿病用药、金制剂、利福平等,新生儿慢性白血病,淋巴瘤,系统性红斑狼疮,血管内凝血性疾病如产科并发症、癌症、革兰氏阴性菌败血症、创伤性脑损伤等,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殿,溶血性尿毒综合症,成人呼吸窘迫综合症,严重感染伴败血症。

  血小板减少症也可能有其它的原因,血小板低的成因有:

  1、是体内生产血小板不足,如骨髓出现问题,病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药物导致骨髓损坏,血癌(白血病)或其他癌症等;

  2、是血小板消耗得太快,如免疫性血小板过低症,一般最常见是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血小板过低的一般症状是皮下及黏膜部位如鼻、口腔牙齿容易流血,而关节内出血会导致关节肿胀。血小板过低的情况可通过验血验出,若病人于短时间内病情恶化致死,有可能是血癌所致。若及时发现,则可提供适当的治疗,病况或不至于恶化。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是一种免疫性综合病征,是常见的出血性疾病。特点是血循环中存在抗血小板抗体,使血小板破坏过多,引起紫癜;而骨髓中巨核细胞正常或增多,幼稚化。临床上可分为急性及慢性两种,二者发病机理及表现有显着不同。

  温馨小贴士:血小板减少是常见的出血性疾病,血小板值低、止血功能差,血小板减少的危害包括:可引起粘膜出血、手术后大出血、多发性瘀斑、引起胃肠道大量出血和中枢神经内出血可危及生命。应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免给生命带来危害。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血小板减少症的原因

血小板减少症的原因主要有骨髓生成血小板不足,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酗酒,巨幼细胞贫血,某些骨髓疾病,都有可能……详细>>

血小板减少症的三大因素

血小板减少症是由于什么原因引起的,血小板减少会导致体内大量出血,主要表现的小腿。那么血小板减少是由于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详细>>

产生血小板减少症的六大原因

血小板减少症是血小板功能衰退或者体内血小板数量过少导致的血流不止的症状表现。详细>>

血小板减少症起源于什么

血小板减少症是血液系统的疾病,临床表现:首先鼻子、口腔、牙龈等部位出血;身体有血斑;轻微的碰触即可导致身体淤血;皮肤有创伤则长时间流血……详细>>

血小板减少症该怎么饮食治疗

血小板减少症是因为止血栓形成不完全导致出血的症状,当血小板低于正常的人体范围内,可能会血小板产量不足,导致脾脏对血小板阻留。怎么才能治……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