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产生血小板减少症的六大原因

2014-02-23 16:20:09      家庭医生在线

  血小板减少症是血小板功能衰退或者体内血小板数量过少导致的血流不止的症状表现。

  那么,产生血小板减少症的原因有哪些?

  1、血小板减少症的主要原因是感染、电离辐射、恶性肿瘤、药物等,造成的对造血干细胞的损伤或者影响其在骨髓中的增殖而导致的。这些因素还可影响到多个造血细胞系统,而引发不同程度的贫血、白细胞减少以及骨髓巨核细胞明显减少这些并发症。

  2、病毒感染导致血小板减少,像一些麻疹、风疹、水痘、猫爪热、登革热等可致血小板减少。病毒如侵入细胞,会使血小板减少。病毒也可能会附在血小板上,破坏血小板。

  3、遗传性因素的影响也容易导致患者出现血小板减少症。在临床医学上,有很多出现血小板减少症的患者,其直系亲属或者其家族中,也有人患有血小板减少症。这就证明,血小板减少症是一种有遗传可能的疾病。

  4、外界理化因素导致的血小板减少,抗代谢剂、电离辐射、细胞毒性制剂、烷化剂等理化因素也是血小板减少的主要原因,通常是在患者进行恶性肿瘤的治疗时并发血小板减少症状,还会使患者出现免疫反应或直接使骨髓细胞受到毒害,造成骨髓弥漫性损伤,使患者全血减少。

  5、血小板减少症的病理因素是如果血小板在机体的脾内出现滞留的情况较为严重,是很容易导致该种疾病发病的。一般情况下,在临床上脾功能亢进就是比较常见的表现。

  6、其他疾病影响:导致血小板减少症的病因来自很多不同的因素,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白血病、放射病、原发性血小板少性紫癜、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脾功能亢进等。患者有出血倾向,如皮肤上有瘀点、红斑或原因不明的鼻出血等表现。

  血小板减少的主要表现为:

  首先鼻子、口腔、牙龈等部位出血;身体有血斑;轻微的碰触即可导致身体淤血;皮肤有创伤则长时间流血;有便血的现象(一般是内部出血导致)。伴随腹痛头痛等;长期出血必然导致皮肤暗黄,精神萎靡不振等。血小板减少的症状最常规最典型现象有身体有紫癜牙龈出血。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血小板减少症的原因

血小板减少症的原因主要有骨髓生成血小板不足,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酗酒,巨幼细胞贫血,某些骨髓疾病,都有可能……详细>>

血小板减少症的三大因素

血小板减少症是由于什么原因引起的,血小板减少会导致体内大量出血,主要表现的小腿。那么血小板减少是由于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详细>>

血小板减少症起源于什么

血小板减少症是血液系统的疾病,临床表现:首先鼻子、口腔、牙龈等部位出血;身体有血斑;轻微的碰触即可导致身体淤血;皮肤有创伤则长时间流血……详细>>

血小板减少症该怎么饮食治疗

血小板减少症是因为止血栓形成不完全导致出血的症状,当血小板低于正常的人体范围内,可能会血小板产量不足,导致脾脏对血小板阻留。怎么才能治……详细>>

怎样开展血小板减少症的预防工作

血小板减少性症临床以皮肤粘膜或内脏出血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可有其它部位出血如鼻出血、牙龈渗血、妇女月经量过多或严重吐血、咯血、便血、尿血……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