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心病饮食要注意四大点

2014-02-19 17:46:00      家庭医生在线

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主要是由于支气管-肺组织或肺动脉血管病变所致肺动脉高压引起的心脏病。根据起病缓急和病程长短,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临床上以后者多见。本病发展缓慢,临床上除原有肺、胸疾病的各种症状和体征外,主要是逐步出现肺、心功能衰竭以及其他器官损害的征象。那么在饮食方面,肺心病患者需要注意什么吗?肺心病饮食要多注意以下几点:

(1)供给优质蛋白、多种维生素及较高比例的碳水化合物饮食(碳酸饮料除外)。例如:蛋类、糙米、玉米面、荞麦面、水果和蔬菜等。

(2)少吃辛辣、煎炸等刺激性油腻食物:平素要吃得清淡,尤其对于肥胖患者,脂肪供给量宜低。吃肉以瘦肉为宜,以达到祛痰湿与适当控制体重的目的。辛辣、煎炸等食物,因容易生痰,导致热助邪胜,邪热郁内而不达,久之可酿成疾热上犯于肺,加重病情。

(3)重度肺纤维化病人可予软食或半流食:这样可以减轻呼吸急迫所引起的咀嚼和吞咽困难,既有利于消化吸收,又可防止食物反流。

(4)多饮水:重度肺纤维化患者因张口呼吸,出汗多、饮食少,常使患者失水,并使痰液黏稠不易咯出,因此及时补充水分、增加液体摄入量,对于纠正或防止失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要鼓励患者多饮水;如患者不能饮食时,可用静脉补液,这样有利于稀释痰液、促使黏稠痰液排出。伴有心衰的患者饮水要适量。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心病 生活要注意什么?

肺心病对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好好的预防这个病的发生,肺心病不是一种单纯的疾病,它是由支气管炎并发肺气肿的结果,所……详细>>

肺心病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4个饮食小建议!

肺心病的主要致病因素是肺部有炎症,但是最终受到损伤的却是心脏,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肺功能和心功能都会大幅度降低,使身体出现一些明显的症……详细>>

肺心病要检查什么项目 肺心病的日常护理要点

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主要是由于支气管-肺组织或肺动脉血管病变所致肺动脉高压引起的心脏病。根据起病缓急和病程长短,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详细>>

肺心病会导致患者死亡吗?肺心病右心衰体征是什么?

肺心病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临床综合症,这种疾病对患者产生的不良影响较大,还会从一定程度上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是人体健康的重大安全隐患。那么,……详细>>

肺心病晕倒是什么情况?肺心病的给氧原则?

肺心病是一种较为严重的临床综合症,这种疾病给患者带来的临床症状较为复杂,给患者带来的身体损伤较为严重。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这种疾病需要……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